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无锡蠡园开发区深入推进“一党组织一品牌”:党建成为最有效的“红色引擎”

2016年11月17日08: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成为最有效的“红色引擎”

  作为江苏无锡市率先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以党建这一红色引擎为主导,紧抓发展主线,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等各方面,增强区域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唱响了党建促进发展的新时代主旋律。

  据了解,蠡园开发区1992年6月建区,1993年12月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面积仅2.5平方公里,是江苏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直到2004年2月,才扩大到11.2平方公里,但每平方公里创造的产值名列省级开发区前列,经济效益名列全省前茅。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无数共产党员和辖区职工、居民日日夜夜奋斗不息的成果。

  风清则气正。开发区从严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围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党员干部“三读三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专题党课等活动,严格基层党组织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责任;推进社区“一党组织一品牌”创建工作,完善阵地服务功能,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提升服务成效;以园区党建带动两新党建,推进“双强”园区和非公企业“五有”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水平。

  气正则心齐。围绕强意识,开发区狠抓勤廉教育。强化学习党章意识,多方位多角度宣讲新准则和条例;强化制度意识,围绕开发区八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开展情况督查,加强警醒教育;围绕促发展,开展效能督查,以“作风效能优化行动”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节后“正风肃纪”专项督查行动;围绕树正气,加强廉政氛围建设,打造集成电路和湖景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特色廉宣基地,推出“清风西园”廉政书法长廊。

  服务是党建之魂。开发区八大产业发展管理中心以“简、短、便、优”为核心服务企业,设立登记流程,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服务目录清单,最大程度方便企业。为发挥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开发区通过建立领导联系责任制和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推行并联审批核准、保障项目用地、创新投融资渠道等措施,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搭建公众微信平台“智慧蠡园”,推动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党建双向述职评议工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的述职评议考核,构筑党的稳固基础、坚强堡垒。

  心齐则事成。历年来,开发区上下以共产党员精神为强大动力,精准发力、干在实处,形成了开发区干部人人关心发展大计、汇集力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联创大厦2015年月均税收1000万元,成为滨湖区首个“税收亿元楼”,再度提升滨湖楼宇经济高度;小精密工具公司稳占全球封装产品市场半壁江山,都市制造业企业逆势上扬……开发区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与城市现代化有机结合的新路,而党建则是开发区最有效的“红色引擎”。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