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常超: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刘剑英

2016年11月16日14:52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冬天为患者查体前,常超总要先焐热听诊器。 李利斌摄

冬天为病人查体前,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少说专用术语,用通俗的语言与患者沟通病情……11月15日上午,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常超查房,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带给患者的是温暖与感动。

“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从医20余载,常超始终以一颗仁爱之心,善待每位患者。去年初春的一个傍晚,一位湖南打工青年被工友推进病房,只见他大汗淋漓、呼吸困难,表情十分痛苦。此时,患者家属不在身边,住院费用没交,手术面临诸多未知风险。“一切为生命让道。”顶着压力,常超迅速组织人员开始抢救,手术中患者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丧失、室速、室颤等危急情况。常超凭着精湛的技术,经过近三小时努力,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患者把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我们,绝不能因为风险而不敢担责,关键时刻必须豁出去。”常超说。

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科是省级医学重点学科,作为医学博士和科室带头人,常超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他经常对同事说,“没有好技术,当不了好医生。”工作之余,他坚持阅读专业书籍,学习最新科研成果,每年都要写三四本读书笔记。同时,培养技术团队,打造学术型科室,在邯郸地区率先开展药物球囊治疗冠脉严重狭窄病变等新技术应用。

组建邯郸市急性心梗60分钟就医圈,9年来成功实施4000多例手术;连续8年每年举办4次邯郸市心脏论坛,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讲学、手术演示,为县乡医生搭建学习平台,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8年来下乡义诊200余次,开展学术讲座100余场……对工作,常超始终充满激情,不知疲倦。

当选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更让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既然选择了医生这项职业,就要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对生命满怀敬畏,不负患者所托。”常超说。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