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城乡支部手牵手 党员群众心连心

——诸城市城乡联建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活动纪实

2016年11月16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份以来,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245个城乡联建党组织,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城乡支部手牵手·党员群众心连心”活动,广大城区党员深入农村一线,与农村党员群众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共同服务、共同解忧,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串串门,让心贴得更近

9月23日,市财政局机关党支部与南湖区郝家村社区个体工商业党支部联建党总支党员集体学习后,党总支书记刘顺章说:“大家一起学习党章、学习合格党员‘十在先’标准,在强化党性意识的同时,增进了彼此感情。下步,我们要进一步加深交流,心贴得近了,才能更好地完成联建任务。”

各联建党组织把“串串门、交交心”作为联建的第一步,在联建党组织之间形成“亲戚”一样的感情,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让联建社区干部开阔视野,市发改局组织8名社区干部到新泰市考察现代产业,促进社区农业转型发展。市农技中心让农技人员到龙都街道七吉社区“串门”,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现场解答群众生产方面的难题。市教育局选派4名党员骨干教师到皇华镇寿塔社区小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学校教学水平。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分城乡联建党组织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外出参观等形式,积极参与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了彼此了解,加强了沟通交流,促进了共同提高。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学习交流、现场观摩活动60多次,培训党员群众2000多人次。

搭把手,把情融得更浓

“感谢,太感谢了!”近日,在南湖区常山社区,一位居民握着水利局青年志愿者的手一个劲表示感谢。原来,该社区供水管道老化成为一段时期内困扰居民生活用水的难题,在党组织联建过程中,市水利局了解到这一情况,选派4名青年志愿服务者,对社区管网进行了全面维修,解决了这一难题。

城乡联建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挥单位优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联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融合了党群干群关系。市物价局联合市民生医院为贾悦镇欧美尔社区村民免费进行了健康体检;团市委联合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林家村镇丹家店子社区,开展了以“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对10名困难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市房产管理办公室筹资1万多元,为皇华镇郝戈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购置了打印复印一体机、投影仪等办公用品;市畜牧局向桃林镇石屋子沟社区提供了价值3万余元的办公和监控设施,提升了社区信息化管理水平;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市长运公司向联建的贾悦镇拐庄社区捐资4000多元,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市华欣铸造有限公司筹资3万元,对联建的位井子社区内外墙面进行粉刷,美化了社区环境。

截至目前,联建党组织共为社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60多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20多人次。

打打谱,让同行的路更远

心近了,情浓了,如何让联建社区能够长远健康发展?这是联建党组织思考最多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全市联建党组织各显其能。“我们已经帮助联建社区完善了事务管理、干部轮值坐班、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还指导社区建立了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制度,目前已储备后备干部5人。”市住建局机关党支部与南湖区土墙社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党支部联建党总支书记王传森这样介绍。同他们一样,市人社局指导联建的皇华镇寿塔社区健全完善了决策听证制度,市委办公室指导联建的高新园埠口社区建立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城乡联建党总支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的,帮助社区健全完善各类工作制度20多项。

帮助社区选准、发展合适的项目,这是城乡联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在联建过程中,各单位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紧密联系农村实际,帮助联建社区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市旅游局发挥单位优势,帮助联建的林家一社区发展起了蓝莓、葡萄等采摘项目,并对其农产品进行了宣传和推销,为村民脱贫增收搭建了新平台。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诸城分中心向社区捐赠了1万元的水泥,用于支持联建社区的农田排水管道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国土局争取的投资1200多万元的潍坊市土地整治项目,正在联建的林家村镇半边井子社区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项目总面积6100多亩,完成后可新增耕地165亩,新建复修大口井、农用桥、道路、塘坝等基础设施,将极大改善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联建单位共帮助社区新上发展项目20多个,投入帮扶资金600多万元。有了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资金的投入,党组织联建同行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谭伟兵 李长春)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