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共广东省委中心组:坚持制度规范 确保常态推进

2016年11月16日09:04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持制度规范 确保常态推进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征。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带动全党全社会学习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应看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存在着学习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或者虽有制度规定但缺乏刚性约束和有效问责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水平和实际成效。对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以常态化造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要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种境界,而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是关键。作为全党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党委中心组学习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长远着眼、常态推进、形成氛围,造就“如入芝兰之室”“即与之化矣”的状态。常态化推进,首先必须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发挥主要领导组织、协调、督导、带头作用,把中心组学习办成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的讲台、了解世界把握国情的窗口、启迪思想创新观念的沃土。常态化推进,还要将中心组学习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全年有主线、月月有主题,走出一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思考与推动工作相统一的学习路子。当前,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持续深化,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广东省委中心组已形成逢单月举办“广东学习论坛”、逢双月举办省委常委集中学习讨论会的常态化学习格局,至今已举办了141期。在省委中心组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中心组形成了“我要学、自觉学”常态化学习的良好氛围。

  以流程化保质量。党委中心组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各环节的严谨细密、规范有序确保学习目标的精准、学习内容的丰富、学习效果的高质。为此,要重视加强学习组织管理,设立专门的学习秘书组,具体负责中心组学习工作的各个流程及环节,把学习任务和要求落实到操作层面,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党委主要领导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季度学习安排,秘书组做好每次学习的详细工作方案、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要建立中心组学习选题会商制度,秘书组定期向中心组成员征询学习重点、与有关部门商讨选题内容。要建立授课专家思想理论和政治倾向层层把关制度,秘书组按照政治可靠、理论造诣深、业务能力强、口头表达好等标准作出初步遴选,宣传部主要领导负责审核、党委主要领导最终确定。秘书组要主动创建涵盖多领域的授课专家数据库,充分保障学习服务的高质与快捷。通过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达到中心组学习工作扎实推进、学习质量显著提高的目的。

  以规制化增动力。考核评价是传导学习压力、激发学习动力的有效抓手。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关键是要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标准,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要按照简便易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考核评价标准。对党委中心组整体学习的考核,要突出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学习计划制定和完成情况、学习制度执行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对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的考核,要突出遵守学习制度情况、完成学习任务情况、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转化情况。要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要重视经常性的学习督导检查,定期对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通报,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不定期的调研督学。

  以精准化出成效。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党委中心组学习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围绕学习主题来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在集体学习时进行“靶向式”学习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调查研究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要制度,要注重开展调研式学习,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在一线发现问题、形成措施、落实工作。广东省委中心组学习非常注重有的放矢、强化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与举措。近年来,省委中心组紧紧围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全局性问题,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