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共山东省委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 推动知行统一

2016年11月16日09:03    来源:《求是》

原标题:创新学习方式 推动知行统一

  学习方式方法事关学习的质量和成效。近年来,山东省委中心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握学习的规律特点,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推动中心组学习入脑入心、不断深化,努力把省委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坚持学而思,注重研讨交流,在相互启迪中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省委中心组始终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在加强自学、深读深思原文原著基础上,加大学习研讨力度,推动学思研相结合,使大家在交流互动中相互启迪、深化对核心要义的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后,我们都及时组织原原本本学习,开展集体讨论,采取逐一谈认识讲体会、重点发言与点评发言相结合等形式,力求学精悟透。每次专题学习前,中心组成员都认真细致地学习有关资料,结合平时积累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发言提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省委中心组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学而信,注重现场体验,在对比思考中强化对系列重要讲话的真诚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条红线。省委中心组坚持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作为根本要求,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采取体验式、情景式现场学习,打造“开放课堂”,从历史中找到共产党人出发的原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现实中体悟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牢记宗旨,强化担当。充分利用齐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课堂搬到沂蒙精神发源地,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与支前模范和群众代表座谈,增强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事迹展,吸取榜样的力量,砥砺自己的品行;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剖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在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坚持学而用,注重调研学习,在深入实际中提升用系列重要讲话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也是推动中心组成员思想认识再深化、素质能力再提升的重要途径。省委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中问诊,在集体研讨中会诊,围绕思想上的问题、实践中的问题和能力不足的问题,着力做好“三个结合”,即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结合起来、与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寻找方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寻找钥匙,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省委中心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建立常委联系点制度和重大问题调研制度,由常委同志牵头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发展思路举措。近年来,先后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60余项调研成果,通过不同方式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学而行,注重示范带动,在上下联动中推进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中心组学习重在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省委中心组积极搭建中心组成员与党员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学习由党政领导机关向基层延伸,由领导干部向党员群众延伸,努力实现理论学习在基层的全覆盖。中心组成员积极组织、指导分管领域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相关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到党校、高校、基层单位宣讲,利用省管领导干部专题轮训、“新常态新作为”专题研讨班、党员干部党课等形式,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大思想理念、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全面深入解读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中心组成员作报告、讲党课共100余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有力促进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细落实、开花结果。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