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屈贞: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

2016年11月16日08: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

  领导干部要有听得进刺耳之言的勇气和境界,以虚怀若谷的谦逊态度、闻过则喜的坦荡胸襟来对待批评,就能听到真话、实话

  批评要实事求是,有话摆上桌面,既讲斗争性又讲原则性,使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碰撞出团结的火花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坦诚相见、触及思想的相互批评,往往能产生刻骨铭心、切肤之痛的效果。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许多干部犯错误都有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开始往往有个缺口,但由于没有及时有效的批评,任其所以,日积月累,最后铸成大错。党员干部要切实拿起这个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对待批评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古文辑要》记载: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时,曾经阿谀逢迎,溜须拍马,想方设法满足隋炀帝的要求;可到了唐朝,他却一反故态,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司马光后来评论说:“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领导干部愿意听真话,下面才敢讲真话。一些地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究其根源还是领导干部没有接受批评的诚意,害怕揭短亮丑丢面子,担心被人批评失威信。听到不同意见就觉得是不尊重自己,甚至以为是跟自己过不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一件丑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及时改正。对待批评意见,无论是来自上级、同级或下级乃至群众,无论来自何方,也无论是什么内容,只要批评得对,就应该接受、整改;即使批评得不准确,只要不是恶意攻击,也应该宽容对待。领导干部要有听得进刺耳之言的勇气和境界,以虚怀若谷的谦逊态度、闻过则喜的坦荡胸襟来对待批评,就能听到真话、实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正常开展起来。

  自我批评要有刀口向内的勇气。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揭伤疤、戳痛处,没有一点勇气是办不到的。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要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襟怀坦白,才会有‘脱裤子’的精神,也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从现实来看,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难,难就难在有顾虑、有担心,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实际是私心杂念在作怪。要有坚持原则的正气,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自我批评要丢掉“怕”字,刀口向内解剖自己,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不能就事论事,讲一半留一半,要敢于挖出根源,连根拔起,不留“尾巴”。批评别人要丢掉私心杂念,克服“老好人”思想,有缺点直接谈缺点,有看法直接说看法,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点准穴位、戳到麻骨。

  相互批评要有帮助提高的公心。党内批评应该是严肃的、认真的,同时又应该是诚恳的、与人为善的。批评要出以公心。这个“公”,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要敢于指出,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这也应该成为党内的同志之道。批评要实事求是、让人心悦诚服,有话摆上桌面、讲在当前,既讲斗争性又讲原则性,使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碰撞出团结的火花。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能泄私愤、搞报复,小题大做、恶语伤人。打鼓打到点子上、批评点到穴位上,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有多少条说多少条,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当面指出而不背后议论,真正达到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批评贵在坚持,难在日常。刀锋越磨越利,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积攒到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要随时随地开展,抓早抓小、见人见事,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空气,让政治微生物没有任何生存土壤。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