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五大硬招防“带病提拔”

熊明辉 高磊

2016年11月16日08: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陕西五大硬招防“带病提拔”

  近年来,陕西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重大课题,采取五大硬招严密防范,取得明显成效。

  日常研判。2009年起,该省推行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制度,把观察了解干部的“功课”做足,将识人选人关口前移,把功夫下在平时。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进一步深化综合研判工作,每年按10%的比例,对存在各种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专项研判,对连续多次考核排名靠后的进行重点研判。2015年下半年至今,结合后备干部调研、市县乡换届等工作开展了三轮研判,全面了解掌握各级班子运行情况,并把综合研判与巡视、纪检、审计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干部信息共享机制,避免“这边提拔、那边查处”等现象发生。

  “六核”把关。陕西明确提出,对换届提名人选做到资格条件、职数配备、事项报告、群众举报、干部档案、廉政鉴定“六必核”,过关后再作为提名人选上会研究,向上报告。对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对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没有查清的、疑点没有排除的,不得作为提名人选。“六必核”工作实行纪实登记、签字背书。截至目前,已对涉及换届的4080名干部,包括全省县区党政正职、市级班子成员366人,全面核查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人选廉政鉴定意见,要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对涉及换届的举报反映,实现了快速查核、快速处理。对人选资格条件、职数配备情况和干部档案实现了应核尽核。

  民主决策。规范初始提名,让多数人发言。动议干部先定原则,再议人选,差额酝酿,在启动推荐、考察程序前,征求分管领导和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上级部门和有关方面意见,将这些意见与组织部门研判了解到的情况相互印证,综合分析。对涉及干部任免事项,提交常委会研究决定前,均由书记专题会议酝酿,再与分管领导、所在单位沟通,最大限度减少用人的局限性。在常委会讨论时,书记“不定人头”“不定调子”。

  预审备案。2015年起,在全省推行下管一级的预审备案制度,省对市、市对县干部选任方案进行预审备案,分两个步骤实施:在动议后推荐前,重点对拟配备职位的职数进行审核,确保不超配;在考察后上会前,重点对人选任职资格和选任程序进行审核,确保不违规任用,未经预审备案的干部选任一律无效。实施一年多来,省对市累计审核方案200余个,涉及近5000人,发现各类问题700余个,对存在公务员身份、违规破格提拔、违规调任等方面问题的近100人不予备案。

  责任追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今年换届中,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下发《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实施方案》,排出5大类22项工作任务,把“五类责任主体”进一步压实,具体到人、到岗位。市级换届考察组长全部由省委组织部厅级干部担任,对考察工作承担责任。在换届中出现“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的,一律从重追责。建立“一人一袋”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留存提名人选的23项相关材料,一旦出现问题,追根溯源,倒查问责。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