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分类定标、分层记实、分色预警 促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

2016年11月15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介绍

党员是党的组织肌体的细胞,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赣榆区共有党员5.7万名,其中农村党员48347名,占全区党员总数的84.82%。农村党员处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数量多、分布广,如此庞大的队伍如果抓不好、管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难以真正落地,也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和农村改革发展大局。针对农村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评先奖优无标尺、后进党员难认定等问题,2015年以来,赣榆区按照省委组织部工作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在原有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推行“分类定标、分层记实、分色预警”为主要内容记实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有效化。

二、主要做法

1、分类定标,破解管理对象笼统化的问题。赣榆区东、中、西部各镇之间村情差异较大,东部沿海滩涂资源较为丰富,交通便利,党员外出比例相对较低;西部山区受区位条件限制,外出务工党员较多,“空心村”现象较为严重。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首先必须区分党员的不同类别,根据各类党员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不能搞“一刀切”。为此,我们结合农村党员实际,对党员群体、记实项目和记实评价方式分别梳理分类,确保准确有效。一是在党员分类上,变“统抓统管”为“精细管理”。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党员及失能党员5个类别。在职党员突出岗位职责,无职党员突出设岗定责,流动党员突出双向沟通,老党员突出发挥余热,对卧床不起、重度残疾等失能党员,只提“遵纪守法”、“及时交纳党费”等最基本要求,使各类党员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二是在项目分类上,变“软性要求”为“刚性任务”。针对5个不同类型的党员,分别制定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按照基本要求、日常管理、作用发挥、民主评议、激励约束5个大项,细化成遵纪守法、参与“三会一课”、定期交纳党费、志愿服务、参与公益事业等44个加分、扣分小项,把党员教育管理软约束力转化为刚性分值。三是在记实评价上,变“模糊界定”为“精准评价”。过去处置不合格党员,多是根据违反计划生育、违法犯罪等“硬伤”,要发现队伍里“不履行党员义务、党性意识淡薄”以及“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党员,就需要一个科学的管理、分析系统。我们通过记实管理,把基础工作做在前,使不合格党员的鉴定由虚变实。在分值分配上,年终民主评议结果占全部分值的20%,日常管理、作用发挥占60%。对党员的评价,更加注重平时一贯表现,减少主观认定的争议空间,增强可操作性。通过以分定绩、按分划线的方式,让党员表现“分”出高下,解决了不合格党员认定难的问题,促使党员发挥作用由被动而为变成主动作为。

2、分层记实,破解管理方法单一化的问题。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坚持上下联动,构建以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平台、记实管理台账为基础,党员IC卡为媒介,体现动态管理、全程记实的党员现代管理体系。一是在区级层面,开发党员记实管理系统。新时期加强对农村党员管理,必须借助新手段、运用新技术。我们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发了党员记实管理信息化系统,集党员记实管理、支部活动记录、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党员积分实时录入,支部活动动态展示。二是在镇村层面,建立党员记实管理台账。各镇党委配有专门信息系统管理员,负责数据更新维护,便于上级组织部门充分运用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活动。各村明确1名考勤员,定期规范填写“证、册、帐、表”等纸质记录,对党员参与“三会一课”、集中活动日、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情况严格管理。对于额外加分事项,采取党员自主申报、党组织定期沟通等方式,对党员作用发挥等日常表现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建立电子管理台账。加强信息公开,每月在村党务公开栏,对党员记实管理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同步在信息管理平台公开,做到积分公正透明。三是在党员层面,研制“电子党员身份证”。为提高党员记实管理效率,以全区党员记实管理信息化系统为平台,开发党员IC卡,各村安装终端设备,实时记录村干部坐班签到、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教育培训、交纳党费等事项,在网络上动态更新展示,方便党组织和党员查阅,提高党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3、分色预警,破解管理效果淡弱化的问题。以预警管理、评星定级、晋位升级为主要举措,有效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先锋意识。一是分色预警,推行先锋指数动态管理。为进一步营造好农村党员记实管理的浓厚氛围,推动农村党员记实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依托党员记实管理平台,建立党员“先锋指数”动态管理系统,依据实时累计记实积分,设立“红黄绿”指数界限,实行“红黄绿”三色底分预警,绿色评为月度党员积极分子,黄色及时书面提醒、红色由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进行戒勉约谈,给党员思想上紧“紧箍咒”,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二是评星定级,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把积分情况与评星定级相挂钩,给党员排定位次。年度积分在90分以上评为评为5星,可推荐为镇以上优秀党员;89-80分的评为4星,可评为村优秀党员;79-70分评为3星,可评为合格党员;69-60分评为2星,可评为基本合格党员;60分以下不定星级,直接评为不合格党员。分类管理,评星定级,使党员“提高积分,增星升级”的意识不断增强。三是晋位升级,激励农村党员创先争优。根据分类结果,要求每名党员都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晋位升级的目标和具体措施。特别是被评为两星级以下的党员,要制定详细整改措施,列入重点教育帮扶对象,限期进行整改。推行党员记实管理,既树立了从严管理党员、抓实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也表明了区委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

三、主要成效

1、党员党性意识由“模糊”变“清晰”。实行分类定标、分层记实、分色预警,使农村党员行动有了参照标准,改变了以往党员身份模糊不清、作用发挥“不好定量、定性不准”等难题,使广大党员明白了干什么、如何干、干不好怎么办,认识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服务多少不一样,推动各类党员主动干工作、认真尽义务,党性意识、身份意识明显提升。

2、党内组织生活由“被动”变“主动”。实行分类定标、分层记实、分色预警,按照“线下硬约束、线上常监管”模式,强化了党员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规矩意识。在线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集中活动日、固定学习日等制度;在线上,依托党员记实管理信息化系统,将党员参与活动的情况全部纳入积分范围,并采取定期通报、实时查询和年度考评的方式强化工作监督,使制度从建立到落地见效成为一种常态。实行记实管理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每月党员集中活动日、固定学习日正常开展率达95%以上,90%以上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定期双向联系。

3、党员作用发挥由“虚功”变“实做”。农村党员记实管理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推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比发展,在党组织内准确定位了自己的角色,在群众中找到了发挥作用的舞台,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进性,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开展农村党员记实管理以来,全区共设立党员中心户2680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70支,自觉参与村庄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纠纷调解、乡风引领等重点工作,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四、经验启示

1、实行记实管理,分类定标是基础。考核项目设计是否具有科学性,决定记实管理的成效。项目过于复杂,实际操作可能极为繁琐,增加负担;但项目过于简单,则考核可能缺乏刚性约束力,造成记实管理流于形式。在项目设置上,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分别制定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通过发挥刚性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让各类农村党员知道“不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更好的激励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带头作用,避免一把尺子衡量下党员力所不能及和考核评价不切实的问题。

2、实行记实管理,拓展媒介是关键。农村党员结构的新变化,对传统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带来挑战。新时期加强对农村党员管理,必须借助新手段、运用新技术,构建体现动态管理、全程记实的党员现代管理体系。可借助“互联网+”,开发信息化系统管理,集党员记实管理、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通过“线下”活动、“线上”积分,激励党员积极参加活动、有效发挥作用。

3、实行记实管理,激发活力是目的。记实管理的目的在于,激发农村党员的活力,要让先进更先进、中间赶先进、后进加把劲,更好地优化、纯洁党员队伍。在记实管理中,可引入评星定级机制,把积分情况与评星定级相挂钩,给党员排定位次。根据分类结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党员争先晋位意识。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