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武汉市台北路学校: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管理模式下基础学校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6年11月15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教育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随着教育发展的需要和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2014年10月江岸区教育局党委在部分学校探索了在“校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实行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的基层党组织领导模式试点工作,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次有效地尝试。历经二年的管理实践,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的管理模式下学校党建工作,由原来两条线“发声”变“一种声音高度统一”,理顺了许多多年纠结的矛盾和不清工作,最大化降低了耗能,提升了管理效能,但也存在着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的必然性。

一、学校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管理模式运行的状况

1、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管理模式实践成效

一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管理力度。实行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对校长依法管理学校,对党务工作的自觉性、自醒性增强了,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体现更具体明确了,学校“中心”与“核心”关系定位协调,一个声音“发音”, 学校重大事项上支委会议事制度不再是一种摆设与形式,而真正落到实处,党政相互间推诿、埋怨现象变成了理解、支持,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功能更主动地在学校管理中体现出来了,有利于集中精力发展学校,助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基层党组织决策力与执行力有效结合。实行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使学校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联系得更紧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起到对学校发展的保障作用。学校中层干部在校长统一指挥下,分工协作,互相补位、互相理解,从而提高了工作中的合作与互补;同时,也激发了管理者的内在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工作主动性明显获得提升。

三是利于工作效能提高。实行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校委会成员和党支部成员大多交叉任职,在学校具体决策工作之时,减少了分别向党政双向征求意见的环节和“扯皮”现象,重大事项直接上会研讨,减少了内耗,增强了班子和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学校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强化了学校党、政、工、团多方力量的有效整合,有力促进了学校和谐稳定和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2、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管理模式实践中的困惑

(1)监督制度缺乏机制保障。实行党政“一肩挑”后,原有分权模式下书记监督校长的机制已就消失了,党组织对校长的监督也就不能有效到位,存在运作障碍。在这种状况下,党组织和教代会的监督作用发挥得如何,常常不是基于制度的保证,而是取决于学校“一把手”的个人素质。再说上级党委和纪委对学校“一把手”的监督,一般限于工作检查考核和听取汇报,或是接到举报后的调查处理,很难实施过程监督。事后的调查处理、纠正或补救,已属“马后炮”,难以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党组织和教代会难以监督到位的情况下,加之“一把手”素质问题,就可能会出现工作管理“真空”的现象。

(2)个人作用为主,组织角色比较模糊。一方面,“党政一肩挑”集校长和书记职权于一身的“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这需要管理者自身高度的素养与自制,才能使工作避免滋长“高人一等”的情绪和“一人说了算”的现象。另一方面,实践中“党政一肩挑”的管理存在组织角色弱化的现象,其他组织成员的作用没有有效发挥。在现实工作中,“一肩挑”管理者往往是第一直面教师矛盾的处理者,教师面对同一个人容易产生教育疲软,原本党政分工设制时书记、校长可以在管理中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但现在当遇到个别有思想问题,而与校长又有成见的教师,要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的话,书记的角色就应该由副书记替代或弥补,但副职又无法逾权处理,存在着“角色空缺”现象;同时,当教师难以接受处理意见时,管理者的角色转换也限于两难境界了,影响了工作效果。

(3)党政兼顾有限,双重职责落实困难。由于工作多、任务重、责任大,因而可能会分散管理者精力,导致“重心”掌握不准,出现重政轻党或工作考虑不周,产生失误。同时,日常行政工作应接不暇,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迟效性,所以只要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往往被置于次要地位,容易受到削弱。试行“党政一肩挑”以后,受精力和时间的牵涉,管理者既管理“党”又管“政”,工作中也造成了以党代政或以政代党、党政不分或职现责不明现象。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党政一肩挑”下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新机制、营造党建氛围。

二、学校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管理模式运行的实践研究思考

实行党政“一肩挑配专职副书记”模式有其优势,也存在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一是履行双重职责,即担任“一肩挑”管理者如何切实履行双岗双职;二是建立权力制衡,即如何使党政“一肩挑”管理者的权力受到有效监督,权力运行规范。上些基本问题影响并制约着“一肩挑”管理模式的运行,需要正视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逐步加以完善。

1、强化书记角色意识。虽然“党政一肩挑”挑的是双岗双责,但实践中存在管理者的行政一把手角色意识强,而党支部书记角色意识弱的现象。运行“党政一肩挑”顺然增强了党建意识,明确管理者对学校党建承担的第一责任,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观念,同时,也发挥了支委会其他成员的作用,按照各自分工明确具体责任。切实担负其领导党建的责任。

2、促进统筹协调发展。世界上没有一种管理模式是普遍适用的,实践中要想发挥党政“一肩挑”管理模式的积极作用,就需要思考如何把学校管理各要素有机组合起来,讲包容、求融合。一抓管理目标整合,二抓管理方式综合,三抓管理队伍融合,积极探索和尝试“党政工有机结合、有效联动”的工作模式,落实“民主管理”的要求,大力推进“校务公开”等机制,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决策、执行、监督的良性互动,进而实现决策有调研、有思考,能为大多数所认同:部门执行有招法、有责任,层层为师生发展考虑和负责。比如,当前的用人制度和薪酬制度调整等是学校发展的敏感问题,学校相关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尤其是要注重对教师资源的开发和教师潜能的激励,学校需增设民主议事渠道,凡是一切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发展的事情,均由教职工民主集体议事程序,有意识地增加工作透明度,最大程序做到公正、公平,努力实现各个群体利益的相对平衡,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3、完善权力制衡机制。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要求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需要配合学校法人制度,依据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原则上,建立责权明晰的学校领导制度。为此需要健全由党组织、校委会、教代会三者责权明晰的学校领导系统,形成一个相互补充、相互制衡的有机协调系统。对“党政一肩挑”管理模式下,更需要健全这三方面机构,实现制度的功能,赋予机构的制衡权,达到有效制衡的作用。

三、学校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管理模式的实践研究对策

1、处理好三种关系——优化“党政一肩挑”运行的环境

(1)正确处理好“一把手”和集体领导的关系。集校长和书记职权于一身的“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还应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实行党政“一肩挑”体制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必须充分体现集体领导,而不是体现个人领导,坚决防止在实行“党政一肩挑”体制下只讲集中而不讲民主的个人专断行为。

(2)正确处理好“一把手”与学校党组织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制度上的明确和落实,“一把手”和党支部两方面工作都应“实”,“指挥”和“保证”这两大系统都应“强”,只有这样,“一把手”与党支部的关系才是比较协调的,才能保证“党政一肩挑”体制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其优越性。

(3)正确处理好“一把手”与教代会的关系。学校“一把手”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的重要性和不可缺性,而教代会也必须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从制度和职责上真正落实“到位”,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强化教代会的功能,充分发挥好于教代会的作用。

2、建立支持系统——优化 “党政一肩挑”运行的核心

为了保障“党政一肩挑”模式下管理的最佳功效,把促进师生发展作为衡量权力效能的根本标准,需要建立保障学校内部管理权健康运行的支持性系统,包括“监督”和“内控”两个子系统,这既是为了完善管理行为,也是为了构建调控机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党政一肩挑”模式下管理功能的最优化,以及对相对集中的权力的有效制衡,减小这一模式的消极影响。

(1)建立权力运行内控系统。按照权力运行的阶段实施内控。“党政一肩挑”模式下,要通过理顺党组织、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教代会等各监督主体的关系,建立“整体联动、密切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各有侧重、协调统一”的监督运行和工作机制,力求监督实施前做到权力配置科学、权力风险明晰、监控系统闭合;监督实施中做到行使规范、运行过程透明、保障运行通畅;监督实施后做到办事结果公开、存有质疑重查、发现问题追究。形成“党内监督为核心,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教代会为主体,群众监督为基础,舆论监督为补充”的监督结构,促进监督质量和水平的明显提升。

(2)建立权力运行监督系统。实施“党政一肩挑”模式,上级党组织往往仅考虑解决分制状况下出现的党政矛盾,缺乏有效地监督“党政一肩挑”管理者执行权力的配套制度,结果会出现“有合适的人却没有好的制度保障”的现象,要加大“党政一肩挑“管理者对权力执行承担责任的考核,促进”以制度建设为轴心,防范措施前置、运行控制有效、监督保障有力,并且能够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权力监督系统”的形成。主要在两个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一是监督“公开公示”,防止“随意扩大权力,有利争权、无利让权”的现象;二是监督“规范用权”,规定权力行使的具体内容、范围、对象,运行的程序,接受监督的渠道,杜绝“有权无责或有责无权”的情形发生。

3、提升干部素养——优化“党政一肩挑”运行运行的关键

(1)具备复合型人才要求。“党政一肩挑”管理者应是能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学校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的创新管理者。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要规划引领学校发展,并积极投入改革实践,同时双要将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服务育人水平。将学校行政和党务工作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2)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党政一肩挑”管理者要有良好的心态,不断地提高和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有“以学校的发展大局为重,服从工作需要、不计较个人休息、名利”的思想境界,积极调整好心态,较好地完成工作。

(3)敬业爱岗德与才兼备。“党政一肩挑”管理者要带头实践正确的教育观和发展观。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构建一切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培养模式;要树立亲师爱教的作风,有正确的群众观念,要尊重教师,相信教师,依靠教师发展学校;创新教育方法,改革评价体系,实现教育的优质化。同时也要转变管理观念和评价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真正落实学校办学思想。

4、加强激励措施——优化“党政一肩挑”运行的动力

(1)完善评价机制。新的管理模式运行,其评价标准不能套用老的管理模式进行考核,而是需要从上至下制定一套符合新模式运行机制的评价机制,突出健全规范化、民主化的机制考核;突出管理者是否形成领导集体和管理团队,通过集体决策和民主管理实现工作成效提升。

(2)强化培养机制。实施“党政一肩挑”模式,要重视后备管理人选的培养。要有针对性地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到不同类型的岗位上历练,多培养一些既了解党建工作,有较强的党性意识,又能兼顾行政工作,有较强的专业管理能力的干部。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管理者的培训,帮助管理者更好地了解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特殊性,指导他们进行角色转换,尽快熟悉工作方法,建立相应的学校管理机制。

(3)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奖励和关心机制,促进“党政一肩挑”管理者自我发展和价值的实现,帮助管理者获得身心健康和工作成效的平衡。如适当提高“党政一肩挑”管理者的工资待遇,给与兼职补贴;或者在他们调整岗位后,给予带薪假期作为一种补偿性福利,对他们起到激励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