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省敦化市“菜单式”送学把流动课堂“拌”成可口“家常菜儿”

2016年11月15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敦化市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流动课堂制成“菜单式”送学模式,6大领域104个参学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实际需求,点击菜单即可享受对口精美“家常菜儿”。

“选厨配菜,精心制作点菜单”。针对广大基层党员反映,传统学习教育模式枯燥、基层党组织师资力量不足、基层党员教学能力不高和教学方式方法过于单一等问题,市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经过深入调研,以市委党校21名专职讲师为主体,组建“流动课堂”讲师团,完成了课题确定、教案编写、课件制作等攻关任务。市协调办及时印发通知公布“菜单”纲目,各参学单位联系实际自选题目、授课人及时间表,讲师团随之按计划下基层送学,市协调办跟进调研做好指导调度工作,准确了解掌握了“流动课堂”实际效果。

“温火烹饪,精美调控色香味”。在开展流动课堂时,充分考虑季节更迭期、工作转换期和任务调整期等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教育成果、创新方式方法,相继开发了 “田间课堂”、“板凳课堂”、“ 庭院课堂”、“炕头课堂”、“餐桌课堂”和“广场课堂”,使“流动课堂”即有严肃规范的大课教育,也有唠嗑模式的交流空间,发挥“互联网+微信”等平台优势,使学习教育覆盖在职党员、覆盖退休党员、覆盖特殊党员,确实将“流动课堂”送学上门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使每一名党员学有收获、学有氛围、学有乐趣。

“汲取养分,吃好吃饱真抿嘴”。在课题安排上,根据乡镇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窗口服务单位、教育系统的不同特点,以“1带6”分类指导法为准绳,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分类施教,不搞大满贯、大帮轰。菜单所列的“菜名儿”品种繁多、荤素搭配,仅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仅有创新性、有通俗性,进而有效防治“隔行如隔山”越教越回漩,也避免了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打饱嗝”等顽疾。

“流动课堂”开展至今,已完成授课204个课时,参与人员达8.5万人次。在敦化,“流动课堂”已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回味无穷的“美味佳肴”,也成为群众对标党员得实惠的“满意套餐”。

(黄修峰 )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