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库尔勒市:“四个注重”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续工作

2016年11月15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库尔勒市各“访惠聚”工作组坚持素质提升、和谐稳定、管理有序、健康发展“四个注重”,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确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顺利开展工作。

一是注重素质提升,打造“好班子”。各工作组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抓好新一届村级“两委”干部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工作职责、法律法规、组织协调能力和发展特色产业、种养殖实用技术、创建专业协会、合作社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召开村“两委”经验交流会,重点介绍各自的工作经验、方法、技巧、心得等,不断提高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思想文化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培训班85期,培训村“两委”干部600余人次。

二是注重和谐稳定,营造“大环境”。各工作组在换届结束后,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与落选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引导落选干部摆正心态,正确对待选举结果和岗位变化。采取组织聘请、个人申请、群众推选的方式,将群众基础好、政策水平高的离任村干部吸收到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协助新班子成员开展工作。及时摸排村级换届工作的矛盾和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有效予以调处,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谈心谈话43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2件,协助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66人。

三是注重管理有序,走上“新轨道”。各工作组指导帮助新一届村班子进一步健全村“两委”议事规则、村规民约、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村里的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规范村“两委”班子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在村委会统一设置“民事服务站”的基础上,完善“民事服务账本”,为群众办好事、当好人。实行村干部绩效考核,与工作实绩、群众测评挂钩,使村班子和村干部干有目标、管有依据、评有标尺。截至目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0余件。

四是注重健康发展,开辟“致富路”。各工作组协同村“两委” 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民情恳谈、查阅资料等形式,总结提炼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探讨分析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和培育“支部+”党建模式,结合香梨、棉花、家庭畜牧养殖等产业优势,加强与农民协会、合作社、示范户、产业基地等的联系合作,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协助开展“三资”清理64次,协助创立村办专业合作社(企业)43个,帮助村集体增收59万元。帮助培养乡土农业技术人才898人,帮扶带动脱贫794户1508人,引导成立村民专业合作社39个,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312户。

(新疆库尔勒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