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红安:“四审联动”严把换届代表委员入口关

2016年11月15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红安县在县乡换届中将代表委员工作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内容,县委切实履行职责,全面主导代表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出台了《红安县代表委员初步人选审查考察工作方案》,坚持“四审联动”严格把好关口,保证代表委员质量。

单位初审。由代表委员初步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填报《代表委员初步人选推荐表》,对推荐人选提出初审意见。要求对照代表委员人选“负面清单”,坚决防止把政治上有问题,品德不端、道德败坏,因严重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在身份上弄虚作假,没有履职能力或履职意愿不强等情形的人,推荐提名为代表委员初步人选,严格把好第一关。

部门联审。对通过初审的初步人选,填写《代表委员初步人选部门联审表》,由相关部门对人选开展综合评价。人选为基层党员干部的,由组织部会同纪委、审计、卫计、信访、检察等部门开展综合评价;人选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由统战部会同工会、工商联、环保、人社、工商、税务、信访、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评价;人选为新社会组织人士的,由民政部门会同所在社会组织行业监管部门、工会、人社、卫计、信访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并作出明确的书面结论。

考察核审。对通过资格预审和综合评价的初步人选,由考察组进行严格考察,并填写《代表委员初步人选考察表》。考察坚持档案材料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有关方面意见必听、信访举报记录必查、廉政特别档案必看。坚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进行综合分析,对人选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遵纪守法、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群众基础、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作出定性评价,逐人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比选复审。县委在听取考察组考察情况汇报后,对考察的代表委员初步人选进行研判比选,召开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确定代表委员正式人选。坚持代表委员工作全程记实制度,落实“一人一档”要求。对代表委员人选提名、考察审查、选举协商等各个环节相关记实材料进行审核,对把关不严的进行倒查,坚决防止出现“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现象发生。

(湖北红安党建云平台 吴斌 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