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别热衷于“晒辛苦”

2016年11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别热衷于“晒辛苦”

  陕西大荔 田青秀

  最近看微信朋友圈,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晒辛苦”“比辛苦”,个别党员干部甚至连在群众中念几句上级文件内容都得“晒一晒”,似乎谁晒得多谁就干得多,谁晒得好谁就干得好。

  其实,党员干部不是“王婆”,工作无须“自夸”。我们做工作的初衷绝不是给上级或别人看的,“工作干了不说别人怎会知道”“上级领导不知道不等于白干了”……如果都抱着这样的态度干事,再多的“辛苦”也换不来群众的“认可”。

  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强调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群众希望这种辛苦是真心干事的辛苦、是解决群众期盼的辛苦,而不是讨巧的“辛苦”。

  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历来是优秀党员干部的高尚品格。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的事迹都不是自己晒出来的,而是沉甸甸的为民业绩诠释出来的。干出来的实绩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根本无需“晒”。相反,党员干部应多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应多晒晒群众的生产生活变化、多晒晒群众的所需所盼。

  

  拘泥“套路”要不得

  云南大理 李银海

  工作中,我们时常感到,在同一件事上反复使力却不见起色,甚至有些时候做了无用功,不仅自身工作负担不断加重,还影响整体工作的推进。细想起来,出现这样的困境,更多是领导干部谋划工作时,想着以“不变”应“万变”,习惯性地用老套路来解决新问题,陷入“经验主义”的误区,最后延误了工作。

  遵循“套路”的背后,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他们在工作理念上保守滞后,工作能力上创新不足,对新问题、新情况缺乏可行的思路和措施;同时,也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求稳怕乱”的心态,面对急难险重的局面,他们不敢担当,宁可“不做事”,也不愿“做错事”。

  当下,经济社会不断跨越发展,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需要不断创新和突破。在工作中,我们应准确区分和衡量“套路”,既借鉴过去好的经验做法,但也不一味遵循守旧,从而跳出“套路”的拘泥,提质增效,更好地推动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