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大庆让胡路区:切实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

2016年11月14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13年开始,让胡路区在全区实施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坚持“定标准、抓规范、促提升”的原则,立足“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实效化”,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日益成为社会主义发展的生力军和主体力量,“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门提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的要求。在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工作目标基础之上,为了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从“提高组建率”向“运行规范化”、从“扩大覆盖面”向“增强实效性”转变,创建让胡路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品牌,区委组织部借鉴学习外地经验,加强顶层设计,2013年开始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做法与经过

(一)认真谋划,提前做好布局。根据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题调研组,多方调研,学习经验,提出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的思路,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制定了认证实施方案,形成《让胡路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指导手册》(下文简称《指导手册》)。选派专人,深入全区“两新”党组织,发放《指导手册》,讲解方针政策,了解难题,收集意见建议。通过广泛宣传,在社会上形成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氛围,为标准化认证工作提前布局预热

(二)自评打分,增强党建意识。每年3月份,区属各党委成立考核组,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自评打分。自评,是“两新”党组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意识、提高认识的一个过程。自评打分对照《指导手册》中的《让胡路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评价细则》(下文简称《评价细则》),其中确定了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组织阵地、服务发展等10余项评价指标。通过自评打分,使“两新”党组织了解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确定问题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做好整改提升。

(三)考核认证,助推企业发展。4-5月份,各党委考核组对所辖“两新”党组织进行资格审查和考核认证。首先,依照《指导手册》中一票否决制的相关内容,主要审查“两新”组织有没有严重违法违纪、有没有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刑事案件、党员职工管理层对党组织满意度有没有达到70%等内容,对于有其中情形之一的,取消参加标准化认证资格。对于符合资格的“两新”组织,各系统考核组根据《评价细则》进行考核定级。除党建工作基本要求外,考核内容突出服务经济协调发展、企业文化、员工关爱、社会责任等方面内容,加强对“两新”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发展的考核要求,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格局,真正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四)检查验收,选树示范点。6月份,区委组织部成立考核组,深入被各系统考核组评定为“优秀”档次的“两新”党组织,并随机抽查“达标”、“不达标”党组织。通过听取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汇报,对标核查台账资料,举行党委班子成员、“两新”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职工代表等人参加的民主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检查验收,根据“两新”党组织现实状态最终确定档次,并从“优秀”党组织中选树党建工作示范点。

(五)结果反馈,促进全面提升。对验收被定为“优秀”档次的党组织,一次性奖励党组织2000元(示范点一次性奖励5000元),作为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并在年底给予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400元的误工误餐补助;被定为“达标”档次的党组织,年底给予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300元的误工误餐补助;被定为“不达标”档次的党组织,根据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指导手册》要求,参考借鉴优秀党组织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明确责任人,切实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三、成效与启示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活动开展以来,切实调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热情,激发了党组织工作活力,完善了党组织基础条件,提升了党组织工作水平,推动了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发挥作用。

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活动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有借鉴意义的启示:

(一)定期督查指导,有助于推动认证工作标准化。上级党委经常深入“两新”党组织督查指导,保持信息传递畅通,这样各“两新”党组织才能及时领会政策路线,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制定工作计划要将标准化认证工作各阶段任务细化到具体时间点,在实施过程中,上级党(工)委要按照计划定期到“两新”党组织指导工作,强化他们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意识到自身所处的状态,根据《指导手册》要求加紧完善提高。

(二)建立配套制度,有助于推动认证工作规范化。在制定实施方案和《指导手册》之时,将配套制度一并考虑在内,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认证考核制度体系。如:在资格审查阶段,有满意度测评制度,由“两新”组织负责人、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员工代表以及所在社区(村)主任和党组织负责人对“两新”党组织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表中评价栏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并规定了参与测评的人数要求,最终通过划票情况掌握大家对“两新”党组织满意度情况;建立一票否决制制度,规定与“两新”组织关系重大的五项内容,包括违法违纪、非法组织、安全事故、群体事件以及党组织满意度等,由党组织自查、系统考核组调查,有其中情形之一者,取消认证资格;建立激励制度,根据认证结果等次,给予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不同的奖惩待遇,激励党组织书记用心做好党务工作,真正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三)制定长效机制,有助于推动认证工作常态化。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要对认证等级进行年检,注重跟踪,着眼长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形成长期的管理机制。每年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一次复评和命名,复评不符合标准的,经区委同意,取消“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及相关待遇;未获得“优秀”党组织称号的单位可在次年进行创建。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