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八五〇农场党建信息管理进入“指尖时代”

2016年11月14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等要求。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党建工作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广大党员群众。新形势下,基层群众迫切需求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迫切希望“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区”;基层党员迫切需求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更好的发挥党员作用。那么,如何使新媒介在党建工作中“发酵”?如何使学习模式更“网络化、丰富化、乐闻化、实用化”,如何使教育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如何使党群交流由“单向”向“互动”转变,如何使为民服务由“单一”向“多元”转变……这些已经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新课题。

二、作法与经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八五〇农场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以党建信息化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建立了党建网络管理平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3年3月,全场13个管理区、4个居民委、4个场直二线单位全部建立了党建网络平台,农场各级党组织的管理进入了“指尖时代”。

1、便民服务,从指间到心头。为使职工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农场的各项政策、实时的市场信息,平台设立了“实事动态”、“市场行情”、“政策解读”等栏目,在思想上、经济上、政策上进行服务,强化服务发展的功能。同时,为了能让党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办事指南”、“留言板”等栏目的设立,充分发挥了“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窗口效应,对提出的困难、遇到的思想困惑通过平台及时进行沟通给予解决,使网络党建成为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新平台。

2、党员管理,从指间到身边。外出流动党员多过正常组织生活困难、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单一党员没兴趣等问题,一直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难题。通过平台,可以为流动党员设立了专栏和个人账号,使流动党员不论身在何处,任何时间都可以凭个人账号登陆党员组织关系所在的党建平台,参加网上组织生活。同时为了方便党员学习,在农场各个单位的党建平台上,网上党课、党务知识、教育管理等栏目的设立使党员有了更加灵活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党员自我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同时平台还给党员提供了相互交流、讨论甚至观点交锋的虚拟场所,组织部门可以通过党建平台了解各个支部的工作动态并进行考核。党支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党员遇到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效率,节省了党建工作的成本。

3、群众监督,从指间到眼前。农场通过平台向职工公开土地承包政策、财务管理、收费标准,公开党员承诺、履诺、践诺情况,公开农场及各单位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接受职工和居民的监督。职工、居民只需轻点鼠标,各个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工作情况即可展现在眼前,来不得半点虚假。各个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过去一年中党员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进度和情况反馈,职工、居民一旦发现那个目标没有达成、哪个活动与实际情况不符,就会在平台上给予不留情面的“一评”。现如今,农场各单位的党建平台已成为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阳光平台”。

三、成效及启示

八五〇农场党建网络管理平台的成功运行,实现了便民服务、党员管理、群众监督、量化考核一体化,使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完美融合,实现了党员群众的需求通过网络平台的“一网打尽”,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于党员群众需求的问题,先进做法也在《党的生活》上得到刊发。

1、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两张皮”问题。党组织开展了什么、党员做了什么,在网络平台上就能体现出什么,职工群众就能看到什么,完全做到对外公开透明,随时随地接受广大职工和居民的监督和点评。有效激励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得到充分融合,互促共进。

2、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教育难管理”问题。首先解决了由于小城镇建设管理区整体搬迁到场部地区,使得党员分散在社区很难以支部形式集中管理的现实;其次解决了企业退休党员多,很难集中参加组织生活的实际,通过点击网络平台上网上党课、党务知识等栏目,可以实现在家教育学习的目的;最后解决了流动党员长期在外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使流动党员不论身在何处,任何时间都可以参加网上组织生活。

3、有效解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党员群众最需求什么,就在平台上提供什么,创新了服务模式和方式,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了学习咨询、信息查询、在线办事、网购火车票、娱乐休闲等贴近群众需求的服务,操作直观、实用、易学,极大地满足了基层党员群众各方面的需求,不同类型党组织还能够根据各自特点选择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和组织形式,有效解决了传统服务形式服务手段单一,增强了党建网络平台的服务性、实用性,使服务从“群众和干部跑”到“信息和网络跑”,找到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载体,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党建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难题,拓展了实现基层组织“服务型”的新途径。

在党建管理平台的运行中,我们不断摸索和总结,得到以下3点启示:

1、基层党建信息化要以便捷直观一体化为前提。信息化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超前性,在理念、手段、技术上等方面专业性和知识性较强,操作起来较复杂。因为基层党建信息化最终的受惠对象和使用主体是广大基层党员群众,考虑到基层党员群众对信息化理念、技术和手段了解和掌握程度普遍不高的现实,所有基层党建信息化必须要走操作便捷、内容实用、使用简单之路,让群众易学、易用、易懂。

2、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以回应党员群众诉求为关键。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党员和群众,要把满足党员和群众愿望,呼应党员和群众诉求作为出发点,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如八五〇农场党建网络管理平台顺应了基层老党员和流动党员反映的党内生活学习的需求,通过设置网络党课、教育视频等栏目,让广大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能够足不出户和在外地就能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深受欢迎。

3、党建网络平台设置内容要始终跟上广大党员群众的需求。要始终保持着对广大党员群众的吸引力,让党员群众用得上,舍不得,离不开。如果内容过于单一和老套,就会失去吸引力和生命力,党建网络管理平台工作也将流于形式,起不到加强党员群众教育和服务群众的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