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个指数”成效评价体系

2016年11月14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指出:“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黄山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效果评判难、学做统一难等问题,积极探索以忠诚指数和担当指数来评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一、背景动因

黄山区现有733个基层党组织、11766名党员,他们是推进全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黄山区充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家宏观调控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冲在前、干在前。当前,全区正处在奋战“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更需要发挥好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如何衡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如何以“两学一做”推动工作、取信于民?需要有一个科学实用的评价系统。为此,黄山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等,于关键节点设定考评项目并量化分值,突出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一线测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忠诚指数、担当指数(以下简称“两个指数”),作为评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使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方向、做有目标,杜绝出现学做“两张皮”现象。

二、主要做法

一是绘出“加强线”。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目标任务,制定了组织施工图,使各党支部按图索骥,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根据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等7种类型参学单位的特点,科学设置“1+1+7”模式,即1个总体方案、1个督导工作方案、7个子方案,明确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基本途径,确保分类施策、取得实效。根据日常督查、党支部自查和党员群众评议结果,分别排查出各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成效不实、需要回炉补课和规定动作中普遍落实不到位、党员群众不满意的共性问题,以督导组为单位绘出两条“加强线”,作为“回头看”的观察点。按照“更加突出学习重点、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党支部建设、更加突出工作实效”的总体要求,采取周工作报告、月工作调度、旬工作提示、双月集中“回头看”、全程工作纪实等措施,使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真正得到提升。

二是打造 “闪光线”。彰显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色,分层打造、分类设题,编发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七色”纪实本。在机关党支部,开展“走乡村、进社区”活动,通过机关党员干部“结对结亲”、“驻村走访服务日”、进社区报到等活动,促使工作重心下移、缩短服务距离;在农村党支部,开展“三清一满意”活动,通过“问题清零”、“矛盾清仓”、“制度清障”,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在社区党支部,开展满意“365”活动(推行3项服务承诺,创新6项服务方式,夯实5大服务基础),通过建立社区服务评价标准,以评价考核促服务能力提升;在窗口服务行业党支部,开展“四亮三创”活动(亮形象、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三争创、四带头”活动(争创党员示范岗、争创党员责任区、争创党员服务窗口,带头建设现代企业、带头强化制度落实、带头规范执行决策、带头落实勤俭节约),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围绕争创“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理出“两学一做”好的做法、鲜活经验、重点单位、“美丽太平人”事迹和群众最满意的事,通过“一日一支部、一日一党员、一日一刊播”,加大宣传推广,作为展示工作成效的观摩点。

三是制定考评指数。按照有利于夯实基层堡垒、有利于强化党员管理、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的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忠诚指数、担当指数进行分类考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指数”考评分为共性指数(80分)、个性指数(20分)。其中,党组织和党员“忠诚指数”设定为“忠诚于信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忠诚于同志”五个方面31个小项,“担当指数”设定为“能够担当、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四个方面23个小项;党组织和党员个性指数按照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就落实相关制度、承担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情况进行分类考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指数”分类考评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各党(工)委负责组织实施,依自评、互评、定评的程序进行。考评工作结合“七一”活动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综合分值按年中40%、年底60%的比例加权计算。

四是强化结果应用。将党组织“两个指数”考评结果按10%比例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分值,并与“好领导班子”评选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推荐工作相挂钩。农村党员“两个指数”考评结果纳入评星定档一并实施,考评优秀的可优先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关党员“两个指数”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其他领域党员“两个指数”考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根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指数”量化考评分值,从高到低进行“1261”定档管理:前10%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20%为良好基层党组织(先锋党员)、60%为合格基层党组织(合格党员)、10%以内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需提高党员),连续两年考评为需提高党员的确定为不合格党员(考评分值低于60分的直接定为不合格党员),并按规定程序进行组织处理。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纳入集中整顿范围。

三、主要成效

通过实施“两个指数”成效评价体系,推动了党内教育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尤其是突出了“做”这个关键,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地气、管长远。

一是实现了醒目提神的功效。组织生活更加鲜活。以建设“五好”党支部和做“四讲四有”党员为目标,按照突出政治性、强化严肃性、提升实效性要求,细化“三会一课”制度,制发《党支部工作纪实本》,做到月月有主题,次次有纪实,先后形成党小组量化考核、驻村工作站、党小组长“1+2”机制等一批鲜活做法。党员教育更加具体。以党性教育日、党员奉献日为主要形式,建立“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每月固定一天为党员集中活动日,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和党组织量化考核制度,组织实施了农村党员评星定档行动。推行“四联动五制度”工作模式,使48名失联党员纳入党组织正常管理,为5名口袋党员办理“落地”手续。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先后建立完善流动党员双向报告、基层党委缴纳党费季度通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备案报告、差额发展党员等一批制度,以定性定量相结合方式强化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化水平更加提升。以“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队伍管理、组织保障“四本台账”,建立问题、整改、责任、销号“四个清单”,全区625个党支部先后梳理党支部班子共性问题123个,党支部书记问题114个,党员主要问题141个,整改落实销号375个共性问题。

二是实现了推动工作的功效。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创优。为抓实工作落实,成立六个督导组,对14个乡镇、88个区直单位、79个村、5个城市社区、38个企业进行精准督导,先后召开工作协调会6次,开展专题调研5次,全区共选树28个“闪光点”,确定19个“加强点”。先后开展机关干部提前下班、“酒桌办公”、会风会纪、中心城区创卫复评、非法采砂和预制砖厂整治、太平湖水上非法浮动设施整治等专项督查,对17家单位予以点名通报,对3起效能投诉交办督办。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加码。先后开展“大干60天,项目建设攻坚战”、“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活动,全区党员通过“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推进全区20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重点项目固投及财税进度均超时序进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二次创业,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考核办法》,并统筹3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区79个村居先后制定三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先后召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研讨班、培训班800人次,初步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香榧产业、泉水鱼养殖等一批特色发展项目。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以党建促创建,先后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红色引领计划、百千万结对共建美丽社区、全域环境整治先锋行动等系列载体活动,全区1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5个城市社区进行共驻共建,228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创建活动,2714名干部职工到社区注册志愿者,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实现了群众满意的功效。群众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建立了党代表“履职践诺、联络联动”服务群众机制,在乡镇,采取“1+5+5+N”联络联动模式(即每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5名左右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若干名群众);在区直,采取“1+1+5+N”联络联动模式(即每名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1名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若干名群众)。目前全区已建立1067名党代表、5435名党员、74699名群众联络联动“树状图”,各级党代表联名提案达53件,带头承诺事项641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31件,开展奉献日活动37场次,解决民生问题51件。困难群体帮扶更加夯实。抓党建促脱贫,扎实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活动,建立了脱贫攻坚“三个五个一”和“1+3+X”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全区2398名机关党员干部与686户、1812名“三有”贫困户接亲结对帮扶。市区帮扶单位及党员干部到村到户帮扶472人次,帮扶款项129万元,帮助贫困村对上争取资金1921.2万元,帮建民生工程33个、受益人口6334人,落实扶贫类招商项目(企业)10个,为确保2017年底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安全感更加提升。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168支,3800多名党员立足自身实际进行即时承诺,涌现出了“三丰”片党员突击队、龙门乡“红色渡船”、仙源镇抗洪抢险先锋队、新明乡猴坑村女子党员洗衣队、汤口镇旅游行业党员应急分队、党员民警巡逻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队伍,为民服务取得满意成效。

四、启示探讨

启示一:成效评价要以抓好党建、干事创业为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黄山区紧抓“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为目标,强化考评结果运用,通过及时反馈、严格奖惩、整改提高等措施,实现刚性运用、以评促干,推动党支部及党员解放思想、奋勇争先,通过不断补齐短板、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从而促进全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启示二:成效评价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点。摒弃“就党建抓党建”的工作怪圈,学习教育不是单纯的学习,而是要找准结合点,将党建工作虚功做实,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提升。黄山区通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脱贫攻坚“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美丽乡村、美丽社区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当“美丽太平人”、机关效能建设等系列活动作为“两个指数”成效评价载体,有效推动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

启示三:成效评价要以民主集中、程序规范为关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黄山区在考核评价“两个指数”时,坚持公开公正,严格按照自评、互评、定评程序进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基层党员、群众意见,还根据党组织日常工作情况,综合考虑,全面分析,真实反映和准确评价被考评单位和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启示四:成效评价要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保证。抓好“两个指数”的成效评价,要坚持不懈,不能“一刀切”、“一阵风”,而是要将考核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黄山区实行每半年开展一次,打破年底一次性检查考核的惯例。按年终考核占40%、年终考核占60%的权重,量化各单位全年党建工作分值,达到了创先争优、激励鞭策的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