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着力“四个全域” 推进健康扶贫

2016年11月14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阻断“贫-病-贫”恶性循环,是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平昌县位于川东北,全县幅员2229平方公里,辖43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546个村(居),总人口10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6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去年精准识别后,该县有建卡贫困村146个、贫困人口104774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66375人,因病致贫率达63.35%。贫困人员多、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是基本县情。自去年以来,该县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施治、精准救助、精准脱贫,着力健康扶贫“四个全域”,务实创新,取得实效。

全域诊疗、摸清家底

去年8月以来,平昌县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会同村两委,逐村逐户逐人开展贫困患者、因病致贫人员摸底排查工作,精准识别后复核锁定,做到了对象准确无误,精准到人到病。按照“4+9+X”(即4家县级医院+9个片区中心卫生院+民营医院、辖区乡镇(地名)卫生院、村卫生室)模式,常态组建13支县级医疗专家服务团队,每年两次对146个建卡贫困村进行逐村逐户逐人逐病免费疾病筛查、现场诊治、诊疗随访;依托片区中心卫生院为骨干,辖区乡、村卫生机构参与,组建诊疗服务小分队,对其余非贫困村开展逐村或联村免费集中诊疗服务和因事耽误未参加县级专家诊疗人员的查漏补诊工作;组织县级医疗机构建立巡回医疗义诊队,到各乡镇开展巡回诊疗活动,方便基层群众得到就近诊治。截止目前,对全县146个建卡贫困村和390个非贫困村开展集中诊疗服务3次,累计免费诊疗35.87万人次(其中建卡贫困人口288276万人次,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1.71%,其余为整家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大型检查12873人次,筛查重特大疾病患者5150人(占总数的5%)、精神病患者4201人(其中建卡贫困户患者976人)。

全域管理、有的放矢

根据集中诊疗和查漏补诊情况,依托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总平台,规范建立“三专”档案(由所在村卫生室按照一村一帐、一病一档对贫困患者就诊信息、疾病类别建立专账;辖区乡镇(地名)卫生院按照一户一册、一人一卡对建卡贫困人口、贫困患者建立专档;县卫计局综合基础信息,分乡镇、病种等建立专库)。同时,结合患者病情、病种及治疗难易程度,实行红、黄、绿、蓝、紫色“五色”标记,实行销号补录动态管理;对诊断明确、临床路径清楚、疗效确切的,执行季度“减色”计划。并为每位贫困患者发放《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扶助证》、居民健康卡,作为享受特殊就诊、救助政策的依据。对无需住院的一般疾病及慢病患者,借助城乡居民签约服务机制,实行“三帮一”(县级医院疾病对口医生指导、乡镇卫生院签约团队责任医生随访、村卫生室签约乡村医生治疗)措施,纳入门诊诊疗、公共卫生随访管理,进行结对帮扶救治;对确需住院治疗患者,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行分类精准治疗。目前,县内普通疾病住院治疗2.81万人次,重特大疾病转诊1975人次,分级诊疗向上、向下转诊率分别达96.7%、85.6%。县域内患者就诊率达95.3%。各医疗机构健全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大处方、大检查、过度医疗,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医保报销目录药品、耗材率均达100%。

全域兜底、基金保障

严格落实兑现省市健康扶贫“十免四补助”及贫困患者特殊救助政策,在省上建立爱心基金和300万元的救助基金基础上,县财政统筹资金2600万元,设立平昌县健康扶贫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建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县内住院免交起付线的补助,特殊慢病患者门诊补助,重大疾病患者合规费用报销以外的一次性补助等。依托商业保险机构泰,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贫困患者除政策报费之外个人累计自负部分兜底理赔,确保贫困患者接受救治零支付。同时,新装修6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设立单独的健康扶贫服务中心,县卫计、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及保险公司,整合数据信息、人力资源合署办公,方便贫困人群咨询及接受一站式健康救助。贫困患者在县内就诊的,由所在医疗机构按住院零自付、门诊特殊补助一次性报销办结垫付后,到服务中心一站式结算;在县外就诊的,凭有关诊疗资料,按个人累计自负不超过10%的标准,在服务中心由相关部门、保险公司现场联审、一站式办结。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跑冤枉路。 全域宣传、培养能力

每个行政村开设农民夜校,组织专业师资力量,定期宣讲健康扶贫等惠民政策、传授适宜技术。县卫计局将各项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办理流程,编印成《公开信》10万余份;公开结对帮扶责任及联系方式,印制帮扶联系卡15万余份,发放、张贴到户;医疗救助优惠政策公示率达100%。结合农村常见伤病防治,印发《农民健康教育简明读本》15万册,进村集中诊疗时免费发放,建卡贫困人口户均一册;辖区卫生院通过开坝坝会、放宣教影片等形式,开展“讲卫生防疾病”面对面宣讲宣传活动;并与学校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卫生知识进家庭”活动,促进居民健康养成。推进爱国卫生专项促进计划及卫生县城、乡镇、村居创建工作,积极改善人居环境,革除健康陋习。针对重病、慢病和因病丧志、小病丧志的患者,开展“一对一”心理慰藉和社会关怀,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积极参与致富奔康。

目前,该县基本实现“100%的贫困户参加新农合、100%的贫困患者享受集中诊疗服务、100%的贫困患者进入“三专”管理、100%的贫困患者享受特殊政策、100%的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得到特别关爱、100%的计生特困家庭贫困患者得到重点帮扶”的健康扶贫“六百工程”目标。

(平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杨德祥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