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熔炉”真正旺起来热起来

第39集团军某团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的几段经历

2016年11月14日16: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熔炉”真正旺起来热起来

11月7日,第39集团军某团党员在演习一线召开“帐篷党小组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讨论。王 乾摄

写在前面

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团结、解决党内问题,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生成土壤。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绳墨之起,为不直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必须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遵循,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迎着矛盾改、对准问题抓,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真正旺起来、热起来。

关键词 民主集中制

踩实每个环节 落实每项制度

“事情再急也不能省略环节,否则容易把‘一票权’当成‘拍板权’……”日前,第39集团军某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后,向上级推荐上报了感动集团军“十大先锋集体”和“十大先锋个人”的人选。会议结束,团党委一班人深有感触。

这次会前,部分常委正带领官兵在外执行演训任务,由于上报时间较紧,有人建议党委正副书记与其他常委电话“碰”一下想法就赶快上报。但认真学习六中全会刚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后,团党委书记陈永峰认识到这与“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符。团党委最终严格按照程序,认真研究后形成决议。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团党委通过剖析典型事例,着力引导各级党委支部书记端正思想,纠治“不想民主”“不善集中”等问题,认认真真、逐条逐项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

今年以来,团党委为妥善处理超龄干部问题,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从“是否下定决心彻底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到“如何妥善解决、谁来主抓”,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有力支持了重难点问题攻关决策,使问题得到了较妥善解决。回顾这段经历,团党委一班人表示,民主集中制就是破解难题的管用法宝。

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团党委将党组织议事程序按规定细化为11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议题怎么定、程序怎么走、决议如何形成等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学习“必修课”和工作“基本法”,坚决防止临时动议、议而不决、变通走样等问题的发生。下一步,他们还准备完善督导,由上级不定期列席下级党委会、支委会,定期对书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和民主评议,通报评议结果,随机检查抽查。

关键词 双重组织生活

在进入中融入 在融入中深入

“组织生活的熔炉足够火热,才能起到对党性淬火加钢、去除杂质的作用。”前不久,该团一名新任党委成员参加机关党小组会时,不自觉将行政身份带到了会上,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工作讲评。会后,党小组向上级党组织如实反映了问题。团党委立即对这名党委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在党小组会上作出深刻自我批评。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时,谈起类似典型事例,团党委常委翟荣策说:“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是洗练庸俗官气、回归党性初心的必要手段。”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对双重组织生活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繁忙推脱、行政身份带入等问题,团党委认真对照有关规定研究方法,拿出管用措施。他们设置“组织生活预告”环节,每次过组织生活前,提前2至3天通知日程、议程,便于领导干部统筹安排时间。对确有特殊情况的,必须向党支部、党小组请假,会后及时进行“补课”。

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团党委正在着手研究从加强党内监督入手,为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建立登记评议表,及时开展评议监督,将落实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结合每月或每季度干部讲评,对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扎实构建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监督转化体系。

“一千次说教不如一次‘差评’,考评本上了岗,落实不好的现象就低了头。”该团司令部第五党小组长、机要参谋刘帅翻着考评本告诉笔者,现在,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前两天,该团一名赴院校学习的党委常委在外出期间,主动联系自己的党小组长,如实汇报在外学习思想情况,并以书面形式上交了个人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关键词 领导干部讲党课

紧跟形势发展 紧盯热点问题

“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11月4日,在某综合训练基地,团党委常委崔岩结合任务实际,登台为参加演习的党员上了一堂“战地党课”,与大家交流自己学习全会精神的收获,成为官兵战前有力的“动员令”。

“领导干部作为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关键少数’的作用十分关键。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在前、做在先。”崔岩表示,团党委在研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时,把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出来。他们从自身严起,明确提出党委一班人和各级党委支部书记要当好表率,积极投身“思想上层次、竞争上讲台”活动,紧盯党和军队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任务,扭住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带头上讲台、上一线,宣讲党章的基本知识、基本内容、基本规定、基本精神,带头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

在宣传全会精神的实践中,该团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一起积极摸索,先后采用了“互动式党课”“微党课”“命题党课”“网络自主式党课”等方法,紧贴党员思想需求和“口味”喜好,把党课讲出水平、讲出“如沐春风”的感觉,使党课真正成为淬炼提纯党性的有效平台。

11月初,该团在参加某演训任务中,部分党员骨干对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作战信心不足,产生畏难情绪。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全会精神,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破题,并把执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迎接任务作为鲜活教材,多次开展针对性党课教育,有效鼓舞了士气斗志。演习中,参演党员抱着“首战首用、未战先用、全程使用”的信心和胆气,圆满完成任务。(海洋)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