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探索学习新方法  助推“两学一做”见实效

2016年11月14日15:5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探索学习新方法 助推“两学一做”见实效

  近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做客人民网陕西频道,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沣西新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和经验方法。沣西新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志杰一同参加。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于2011年6月组建,是西咸新区五个组团之一,规划范围涉及西安、咸阳两市共5个镇(乡)办、91个村。总规划面积143平方千米,规划建设用地64平方千米,总体定位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两个主体”上下齐抓处处落实

  面对全国上下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刘宇斌认为,这是党建的一项系统性工作,对沣西新城来说,着力点在与开发建设的结合,有效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沣西新城现有党员246名,党支部22个,党员人数占到干部员工总数的48%。如何让占员工总数将近一半的党员“动起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怎么样?他认为关键还是在于组织领导,在于党支部的扎实实施。

  对此,沣西新城党委研究确定了“两个主体、三个结合、多个载体”的总思路。“两个主体”:一个是新城党委承担党建主体责任,把好方向,指导方法,督导成效;另一个是基层党支部承担党支部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学习教育各项具体工作,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在教育活动中,沣西新城党委抽调专人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研究梳理了中省政策条文253项,挖掘政策红利,开展月讲评、月考核、月通报,收到显著效果,当月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下个月都有比较明显地提升。沣西新城8名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带头研讨、查摆问题、整改提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沣西新城多数党员都较为年轻,平均年龄32岁,大多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有来自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的人才,有些还在国外工作过,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都有。面对一个如此思想活跃的群体,且大多数党员还未经历过系统而全面的思想政治教育洗礼,要把他们凝聚起来是不容易的。为此,在学习教育内容的设计上,沣西新城对普通党员和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提出了不同要求,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围绕新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战略性问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岗位开展学习探索,以上率下。

  今年,沣西新城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重点整顿基层党组织。目前的22个党支部从2011年9月陆续调整成立,截止2016年10月底,其中19个已到换届时间的党支部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三个结合”转变作风覆盖面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必须与沣西新城青年党员占大多数、党员来源多元化的实际相结合,必须与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服务效能提升、发展环境优化相结合,必须与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谈到“三个结合”,刘宇斌介绍,各党支部围绕此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工作,全体党员无论在单位还是外出,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沣西新城实行党员带项目,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相关党支部成立项目推进小组,党员组建突击队,带头想办法、搞协调,带领团队一起学、一起干;相关党支部开展“投资环境服务月”活动,创建文明服务窗口,实行“一对一”服务引导;房建、市政等一线党支部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讲解节能环保材料使用技术、招商引资政策、财务申报程序等,执法局、国土局党支部多次入户讲解拆迁政策,主动探索“城管+商圈”“城管+物业”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商户代表及物业上门签订三方协议,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在沣西新城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事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党员的党性觉悟提高了,规矩意识增强了,进一步明确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而且把这种转变体现在工作中,这是沣西新城在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最大收获。

  目前,沣西新城形成了“十园三区”的产业布局和“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沣西新城的业务骨干95%以上都是党员,他们则成为了新城建设的中流砥柱。今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员的党性修养、工作作风、业务水平都得到明显提高,直接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

  例如,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大数据联盟+交易所+产业基金+研究院+大数据公司”五位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运转良好,“秦云工程”稳步实施,“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电商平台和互联网金融”正在加快应用部署。在围绕信息产业创新创业方面,今年更成功引进了光谷咖啡等65家入区企业,创新工场、乐搏、亿达、创业邦等20余家投资机构,创新工场王世忠、乐搏资本杨宁等优秀创业导师30余名,汇集了西咸微软IT学院、淘宝大学等多家专业培训机构。

  “多个载体”形式丰富针对性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形式上,沣西新城鼓励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丰富学习教育的抓手和形式,引导党员有针对性、高效化开展学习教育。

  对于党龄较短的年轻党员,沣西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安排一名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高的老党员进行帮扶学习。在学习方式上则更加灵活多样,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动送学、“空中课堂”等方式,每月进行一次主题研讨,让党员谈心得、摆差距、找方法;对于经常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党员,由协调小组不定期编印汇总学习材料,主动上门辅导,帮助他们将学习融入工作,学有所用;对年轻党员,建立党支部QQ学习群、微信交流群,每天推送“应知应会”,分享重点文章,引导党员讨论交流,解疑释惑,始终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随时随地学习提高。

  同时,沣西新城官方微信还上线了“两学一做”微课堂,采取动漫、在线学习和答题等方式,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上线近一个月内,就吸引了新城内外3000余人参与到互动学习中来,用活泼新颖的方式吸引了更多年轻党员参与到学习教育当中。

  在今年的学习教育过程中,沣西新城基层党支部经常与建设单位、入区企业党支部共同学习,合力破解项目难题。西工大无人机项目的注册问题就是由于双方党支部的共同努力将问题快速解决。此外,置业公司党支部和中建七局党支部在沣润学校、沣西国际大厦项目设立“党员突击队”,合力推动了沣润学校在4个多月内实现主体封顶,提前完成建设进度。据刘宇斌介绍,诸如此类的生动事例在沣西新城数不胜数。

  丰富多样的下基层活动在沣西新城的“两学一做”中也分量颇重。经发局党支部深入交大创新港等入区企业,开展“‘十三五’规划与区域经济”专题培训,指导规划、产业、项目资金申报等工作;规划局党支部深入中国移动、陕西启迪科技园等辖区企业,现场解决规划变更、手续办理等实际困难;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开展“送政策进农村”活动,党员带头进村入户解答群众困惑,反复上门交流劝解。“只有机关党员下到基层,才能感受到群众的呼声,才能为新城建设提供更好的基础。”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家国情怀,赤子之心,这些是我们西咸建设者所追求的目标。我们要求沣西新城的党员干部在做每一件工作时,都要把党性摆进去,把责任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切切实实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只有这样,开展‘两学一做’的根本目的才能体现出来。”刘宇斌说。(刘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