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富:加强党性教育是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2016年11月14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这一论断从培养好干部的高度揭示出开展党性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为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提供了遵循。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始终抓好党性教育这个主业,讲好党性教育这个主课。

要把党性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充分认识党性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工作合力。党委(党组)要把党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对党性教育的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要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规划),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实施专题教育;纪检、宣传、党史办等协同单位要主动配合,发挥作用。

要注重开发红色资源推进党性教育。要善于将本地丰富独特的红色印记、重大先进典型等资源转化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本地区资源相对丰富的情况下,可以借鉴井冈山、延安等地先进做法,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培植产业;相对匮乏的,要积极挖掘本土资源,利用周边及其他在党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同时,要注重整合利用省内外专家学者,完善提升现有的基本教材、现场教材、案例教材等,形成特色鲜明的培训内容、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师资队伍。

要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开展党性教育。在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作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同时,要把党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党史在认识事物、明辨事理、把握未来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总结、科学对待、重视学习和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认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坚持不懈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要强化现场教学增强党性教育实效。现场教学能把丰富的历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培训内容,将真实的现场变成课堂,将真实的历史变成教材,有效实现战争与和平、革命与理想、历史与现实、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践、激情与理性的有机统一,增强了培训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云南有很好的现场教学资源和教学基础,要进一步升级现场教学的模式,加强现场教学人才的引入和师资队伍的培养,通过现场体验,重温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使学员心灵感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升华。

(作者系中共弥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