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管党治党,严字当头”应注重“四个着力”

戴成国

2016年11月14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的学习体会是,部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应做到“四个着力”,实现“四个方面成效”。

着力在增强原则性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牢固树立组织权威。少数同志片面地认为,书记是管党“第一责任人”,管党就是主官说了算,从而弱化了组织权威。要认真学习《党委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围绕管党“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落实责任,全面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不动摇。二是全面提升问责意识。一些单位党组织存在表扬先进有余、问责后进不够的现象,导致工作两头冒尖。要通过学规知责、分工定责、个人述责、考评查责、违规问责等有效形式,使愿抓、大抓、敢抓、严抓管党工作成为高度自觉。三是深化科学管好机制。管党不仅要管住干部、党员不出事,更要科学管好能干事。要坚持管育“两手抓”,通过一手抓各项政策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检查监督等机制促养成,一手抓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结对帮建等机制促提高,实现管党工作效益最大化。

着力在增强战斗性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大官小官一样管。在干部管理上,坚持做到不因职务高低而厚此薄彼,不因岗位轻重而亲疏有别,不因资历深浅而迁就照顾。特别是在抓主官队伍上,要每年定期分析一次形势、讲评一次工作、集中谈一次话、听取一次个人事项报告、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二是大事小事一样严。管党工作最大量、最难管、最容易引发问题的是小事。因此,把好方向、管住思想,要从小处着眼,盯住细节抓经常,一旦发现苗头隐患,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该专项整顿的专项整顿,以教育警示本人和部队。三是大节小节一样抓。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栽跟头,最初往往是“小节”被打开缺口。因此,要坚持把小节问题纳入组织生活、纳入干部述职、纳入谈心交心、纳入“八小时以外”管理,使党员干部牢记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纪律,自觉做到不因事小而破格、不因利小而忽视、不因权小而放纵。

着力在增强政策性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落实政策不开口子。只有落实政策不走样,管党才能越管越像样。因此,对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不能因牵扯自身或局部利益而打折扣,不能因外部压力和干扰而搞变通。二是完善政策不留空子。政策规定既是纠错机制,又是防错机制。越是全面具体,就越扎实有效。要注重围绕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私家车、对外交往、参与地方活动等方面,制定具体制度规定,增强管党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三是严肃政策不打棍子。在执行政策上,不能动辄把干部当成怀疑和改造对象,要变怀疑为依靠;不能把干部一时不适应看成终身不合格,要着眼于培养教育;不能把干部的合理需求认为是无理要求,尊重和维护干部的正当权益。只有这样,干部才会愿跟组织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有了问题首先想到组织,处理问题自觉相信组织,解决问题主动依靠组织。

着力在增强导向性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在公正用权上做表率。在干部调整、工程建设、大项经费开支等重要问题上,坚持依法用权、为兵用权、廉洁用权,不搞临时动议,不随意简化程序,不搞个人说了算,形成决策靠集体、议事按程序、落实齐努力的好风气。二是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严守作风建设新规定新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要带头立查立改、严查严改、彻查彻改;自身率先垂范,敢于向官兵承诺不收一分钱、不要一份礼、不喝一口酒、不抽一支烟、不受一回请、不动一丝利、不忘一人难,营造健康清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在实干求为上做表率。要不忘初心,坚持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第一,坚持官兵利益第一,坚持战斗力标准第一,接力打基础,聚力抓落实,全力保稳定,致力求发展,不断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四是在严格要求上做表率。自觉坚守“三严三实”,时刻做好“两学一做”,严守条令法规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恪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兵、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积极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65931部队政治委员)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