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运用“三乘三”工作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王 龙

2016年11月14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省委、牡丹江市委的部署,林口县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精准扶贫工作促进、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为实践这一思路,林口县委组织部探索“三乘三”工作法,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带到贫困群众家中,做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

三步走,真情关怀送到家。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制定帮扶方案,明确帮扶贫困群众的时间、人员和责任,确保帮扶活动顺利开展。将每月1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组织村里每名党员都讲一次党课,除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有关惠农政策、科学种植、农村法律法规知识外,还组织致富党员向贫困群众宣讲、传授先进生产技术和种植养殖经验,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二是明确帮扶措施。结合走访了解的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分类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土地的贫困群众,重点帮扶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发展玉米制种或白瓜子等经济作物种植;对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地少的贫困群众,鼓励外出务工或帮扶发展庭院家禽养殖;对有土地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帮助联系沙棘、北药等种苗,并通过党员帮扶种植等措施,鼓励发展劳动强度稍小、见效长久的种植项目;对既无土地又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结合他们的自身意愿,鼓励发展养鸡等力所能及的产业。三是发挥示范作用。组织部领导带队,每月至少两次深入包扶贫困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及时了解并集中反馈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并建档立卡,完善精准扶贫档案。组织贫困群众外出考察沙棘、平欧大榛子、北药等种植项目及大鹅、小鸡养殖等项目,帮助建立北药种植示范区,引导他们发展特色产业。

三举措,构筑关怀保障线。一是建立组工干部帮扶贫困群众联系制度。县委组织部通过建立组工干部与23户贫困群众“一帮一”“一帮多”联系制度,构建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先后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体检,为缺少日常生活用品的贫困群众送去电饭煲等生活必需品。积极提升贫困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积极鼓励贫困群众种植沙棘和发展北药,联系沙棘合作社为有意发展沙棘种植的20户贫困群众订购沙棘树苗,为有意发展庭院种植北药的贫困群众联系订购疔毒豆种苗,并负责回收庭院种植的药材。积极协调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成立信诚白瓜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省农科院的白瓜子种子,建立白瓜子种植试验田,发展订单种植农业。二是设立贫困群众帮扶基金。采取党建工作经费列支一点、组工干部捐助一点相结合的办法,设立贫困群众帮扶基金,参照党建经费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为有发展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购买鸡雏及鸡饲料,并赠送养殖专用消毒药品。三是创立需求保障机制。在为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协调办理低保、大病医疗保险等基本保障的同时,还根据贫困群众的需求,借助远程教育平台、移动互联网等方式组织群众开展自学,引导他们学习和实践科技化种植养殖,并邀请县农技推广中心、县畜牧局的6名专家入村为贫困群众讲解白瓜子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及防疫知识。

三结合,保障关怀见实效。一是将“两学一做”与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相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下基层对基层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并采取分工负责、分片包干方式,以贫困群众等为重点,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致富信息。二是将“两学一做”与结对帮扶活动相结合。县委组织部详细研究制定了包扶贫困村新青村的整村脱贫措施,并积极协调县农委等有关部门,帮助申请到位整村扶贫项目资金总计200余万元,还帮助该村建设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硬化全部村级道路、修建边沟、安装路灯等。三是将“两学一做”与“固本强基”工程相结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帮助贫困村完善各项党建工作记录,设计党建工作图板,赠送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照相机、音箱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即通过抓党建提高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挥村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区作用,让党员对所服务区域的村民负责,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上的难题,积极帮助解决。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员服务活动,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广场舞、歌咏比赛、“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实现物质扶贫的同时实现精神扶贫。

(作者系中共林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