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基层党建聚焦

巴中市恩阳区1.3万残疾人脱贫奔康路路畅

2016年11月1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九月的恩阳,秋风劲吹,果香四溢。“李总,先给我装嘛。”一大早,巴中市恩阳区花丛镇智双千亩果园内,人头攒动,一路路货车车主围着园主李治双要货。

有谁想到,他创业才两年,且是位肢体残疾人。“多亏了残联帮我跑手续、找项目、帮技术,我才活出了头。”更令李治双没想到的是,他的果园在区残联审核后,正式申报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

恩阳区“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信息平台(简称“量服”平台)显示,全区有1.3万名残疾人。新时期,该如何帮助“李治双们”告别贫困、走出阴影?“脱贫路上,不落下残疾人一户一人。”巴中市恩阳区根据1.3万名残疾人的身体条件和需求信息,提出“兜底”保、就业引、创业帮等个性化帮扶服务,构建起全区残疾人的“个性化”服务保障体系,誓破残疾人脱贫攻坚难题。

“兜底”保,6872名重度残疾人跃过贫困线

“残疾人脱贫难,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的‘残’,另一方面还有和环境的、社会的“障”联系在一起。”恩阳区残联理事长周播坦言:“对于完全失能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而言,更是‘难于上青天’。”“量服”平台显示,这类人群,恩阳有6872名。

登科街道义阳村,68岁的一级肢体残疾人张久才十年前“走过路”。多年来,害苦了老伴吴淑珍:“尿床成了常事,晒太阳成了奢望。”

内心苦,家人愁,一人“连累”大家庭,是6872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的生活现状。怎么办?

入户、摸底、问需求……6872个需求信息被精准记录下来,6872个“兜底”个性化服务方案随即出炉—区残联、民政、卫计等单位将政策、资金进行叠加,形成组合“兜底”拳,保障他们跃过贫困线。

轮椅、拐杖、防褥床垫、无障碍设施,低保“兜底”、城乡养老保险、伤残军人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医疗保险……“一篮子”政策和实物,让张久才和老伴一举跃过了贫困线,家中添了欢笑。

下八庙镇安居村廖思泽同样也感受到了“兜底”重拳的力度。残联对他家进行多次帮扶,考虑到他行动不便,配备了电动轮椅,落实了护理补贴、低保、生活补贴和养老补贴,代缴了医保,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并在残联的帮助下,爱心超市顺利开业……“断了穷根,感觉重活了一次样!”廖思泽感慨道。

张久才、廖思泽在家吃上了保障饭。对于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人、无生活来源的“三无”残疾人,恩阳区残联则依托各乡镇敬老院建立辖区托养中心,以购买服务、添置康复器材等方式让他们“有依靠、有保障”。对于残疾人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大学生给予1500-3000元资助,对于特困残疾大学生或残疾家庭大学生每年给予2000元困难补助,直至大学毕业……

有困难、有需求,就会有对策、有落实,6872名重度残疾人经过“兜底”救助,稳步跃过贫困线。

就业引,搭建“四个一批”就业安乐窝

1.3万残疾人中,6872名一、二级残疾人“兜底”脱贫,剩下的6307名三、四级残疾人怎么办?

25岁的张明清,因残疾而自卑,进而患上自闭症。如今,他在方圆科技里当拆袋工,每月不仅有了收入,更与工友们有了交流,找回了自信。看到欣喜变化的父亲含泪道:“最初残联介绍到厂里,必须由我陪他干。现在,他不仅和工友打成一片,出门,腰板都是直直的。”

张明清的变化,得益于“四个一批”就业安置。即采取“技能培训推荐一批”、“扶贫基地吸纳一批”、“专合社拉动一批”、“产业大户带动一批”等形式,“引领”有能力的残疾人找准就业渠道。

区残联教就科长杨大容介绍,三、四级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实施中,残联充分尊重本人和家人意愿,对照“四个一批”进行就业安置,增强技能,增加收入,增加自信。

今年,恩阳区以70万元为“引”,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建立观音井万寿、青木长岭、三汇四合院残疾人股权量化示范基地,分别发展肉牛、猕猴桃、食用菌产业,让残疾人有了股权分红、土地租金、基地务工三笔收入。万寿村贫困残疾人王成志算了笔账: 30万的年收益8%是2.4万,35户持证残疾人中有14户贫困户,按贫困残疾人持双股来算,他家占“12.2”,每年可获分红979元。

企业就业、基地分红毕竟是少数,农村才是主战场。为此,恩阳区借助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平台,“引领”农村残疾人就近就业。

花丛镇智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中,有22个残疾人家庭务工。视力残疾的李仕成家有三口务工,年入7万元;右手截肢的孤寡老人何兴林当上保安,月入1200元;盲眼的李世良,背肥料、背果筐,两口人年入4万元……石城乡断垭村申自强发展养殖业,安置10名残疾人;万安乡万安村马万银发展建筑材料产业,安置7名残疾人……

“专合社照顾一批,产业大户带动一批”,在恩阳大地呈燎原之势。为支持其发展,恩阳区在纳税上给予政策倾斜,对支持残疾人就业多的给予资金扶持,搭建残疾人就业安乐窝。

创业帮,“家门口”实现脱贫奔康梦

玉山镇太白村残疾人刘俊祥,“一门不出二门不进”,常年驻守大山。虽介绍就近就业,仍不肯允。如何让“刘俊祥们”就近脱贫?

今年一月,免费分给他的20只鸡苗、50多株果苗送到了村部口。“咋回事?”刘俊祥走拢一瞧:要领走,必先学技术。赖着性子的他听完十分钟实物讲座后,屁股从板凳上再也没挪开过:“养个鸡还有这么大学问。”

八月底,帮扶干部和他一道卖鸡后换回了十来张钞票。刘俊祥拿出500元,拐了拐干部:“麻烦帮我再联系个。”

鸡苗、种苗等“起火钱”由残联买单,技术、市场风险交由“五个一”驻村帮扶组的农技员、挂包干部、第一书记,这让刘俊祥吃了“定心丸”。这样的模式,正在恩阳119个贫困村推广。

为支持不愿离开故土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脱贫,该区残联提供小商店、小手工、小种植、小养殖、小作坊等居家灵活就业方案,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创业奔康梦。三年来,区残联为4665人次残疾人发放居家灵活就业资金,扶持发展生产3190人。仅今年,就为全区贫困残疾人发放鸡苗3.5万只,提供技术培训500余场次。

残疾人创业路上,还有一支生力军。他们在有就业积蓄的情况下,想要“另立门户”,怎么办?

双目失明的易礼平就是这类情况。他曾在别处潜心学习盲人按摩,出师后想单干,但又苦于资金不充足、不好找场地。得知情况后,区残联帮助他跑场地、跑项目、跑资金,落实扶持政策。如今,他的盲人按摩店不仅生意火红,还带动新开了三家盲人按摩店。

李喜、李智双、吴帮华……残联在创业路上的“保驾护航”,帮助诞生了连续不断的残疾人产业大户。

“残疾人创业属各自为政、零打碎敲,有很大的市场风险。”为此,恩阳区未雨绸缪,制定“十三五”《残疾人“十百千”工程》,即创建十个助残扶贫基地,资助一百个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大学生上大学,扶持一千个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釜底抽薪”斩断穷根。

“兜底”保、就业引、创业帮……恩阳区残疾人脱贫路越走越宽广。

(巴中市恩阳区残联)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十九大代表选举有啥新特点?政治标准放首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提出,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