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向清廉 继续前行正作风

——观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有感

谢炳希

2016年11月11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史》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某日问诸臣:“天下何人最快活?” 有人说功高盖世者,有人说位居显赫者,有人说金榜题名者,还有人说富甲一方者……朱元璋听后皆不满意。大臣万钢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此言一出,朱元璋大悦,称赞其见解独到。

万钢的见解确实入理。因为“畏法度”就是遵规守纪,一个人“畏法度”,必然把法律党纪国法看得很神圣,进而能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不干坏事。从最近刷爆微博和朋友圈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苏荣、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吕锡文等人现身说法,发现他们的人生轨迹竟惊人的相似:艰苦奋斗,干出成绩——提拔重用,身居要职——思想蜕变,贪污受贿。从这些腐败分子的蜕变过程不难看出,很多党员干部最初也是心向廉洁、严格自律的,关键是到后来逐渐松懈麻痹,放松了自我要求,直至违纪违法。从天堂到地狱,从快活到懊悔,在贪官身上体现得是如此分明。

毛主席曾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永远在路上》的播出,不仅向世人表明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也向人民群众表明,我们党一直都在抓紧自己的作风建设,而且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反腐败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都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因为作风不正,所以经不起党和人民的考验,这是他对自己过错的最好伏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能够在8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一个个困难,走向一个个胜利,这是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战争年代那种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的初心,自觉遵循党的“法度”,尊重党的章程、制度密不可分的。

昔日风光人,今日阶下囚。铁窗中的贪官们,直到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可贵,也才会明白不尊重规则、不落实制度,发生问题就是必然的,就会害人害己害家人。专题片中,白恩培痛呼“鬼迷心窍,昏了头。我悔恨,共产党多年培养的省委书记,怎么变成这样子,我给党组织带来的损失太大了。”周本顺对于自己的落马说道“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落到这种结局”,他称自己从贫寒之家出来,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却成为贪官,是“莫大的悲哀”。而李春城则一度落泪表达自己的忏悔“你知道,按照通常的退休年龄,这将近一生了,居然因自己的错误这样收场,何其悲哀!”

“眼前有余忘缩手,身后无路想回头。”对于落马的贪官,我们在唏嘘感叹之余,也希望他们的事例能够给其他党员干部以警醒,都应时刻牢记理想信念,对权力保持敬畏,慎始、慎独、慎微,恪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廉洁本色,远离腐败。否则,必将前腐后继,重蹈覆辙。

《永远在路上》既是一份成绩单,更是一份宣言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它关乎人心向背,必须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身处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持政治定力,真正做党规党纪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和有力监督者,时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