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扎兰屯市:落实“三有”模式 全面提升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2016年11月11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内蒙古扎兰屯市以创新教育方式为起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抓实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努力为农村党员搭建学习教育平台,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

学习教育有创新。在抓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上注重分类指导,针对农村支部委员、农民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各农村支部重点采取“集中+自学+专题研讨”的方式,全面深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在对农民党员的学习教育上采取“见缝插针”学习形式,定期组织召开集中学习,通过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把党课讲到田间地头,利用一切有效方式向农民党员传输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在流动党员中开展“我在xx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活动,由党组织向流动党员邮寄学习包(致党员的一封信、党徽、手抄党章100天笔记本、学习笔记、党章、“口袋书),流动党员收到邮包后通过微信群向党组织发送学习照片,定期报告学习情况;针对老弱病残党员,由党组织亲自上门送学习资料,党组织书记亲自讲党章党规、系列讲话。

党员管理有办法。各村级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凝聚力高,党员的学习氛围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通过党支部“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利用微信平台,对全村党员进行管理,并建立130余个流动党员群,对流动党员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微信群向流动党员发布学习内容,监督学习成效,与党组织交流学习心得,部分党员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按月向党组织缴纳党费,既填补了党员管理方面的短板,也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归属感,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

作用发挥有平台。积极打造活动载体,在农村党支部广泛开展了“亮身份、践承诺”活动,让党员敢于把身份亮出来,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各村纷纷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哪里有困难,服务队的党员就到哪里。在脱贫攻坚、整治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和防火防汛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通过服务百姓,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党员也通过志愿服务找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存在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内蒙古扎兰屯市党建宣传云平台供稿——鄂嘉)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