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市连云区“对症下药”抓好“三会一课”

2016年11月1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区内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不认真,一些党员干部不懂得、不善于用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和解决问题等情况,连云区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断线掉线问题,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

从“实”字下功夫,解决“三会一课”责任不明晰问题。按照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明确规定基层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的责任人,支委员是分别联系每位党员的直接责任人,强化了责任履行和责任追究。将“三会一课”纳入党员教育工作重要内容,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采取随机抽查走访的方式进行督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每季度末,对全区318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评星定级,对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帮助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对约谈帮扶后,态度不积极、整改不彻底的党组织书记,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截止目前,调整村(社区)书记8人,处理不作为村(社区)书记2人。

从“活”字下功夫,解决“三会一课”形式陈式化问题。改变以往单纯学文件、读报纸的活动内容,把党员关心关注的宅基地分配、土地流转、发展党员等问题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变过去一人讲众人听为党员人人发言、讨论互动,改变过去支部书记“一言堂”的决策方式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利用“网络课堂”、“指尖课堂”等现代教育手段,发布学习教育信息、学习交流等内容,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党员学习“永不下课”、“学不离手”,确保了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的内容深入日常。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赴延安、红旗渠、兰考开展“实境课堂”系列教育,利用历史文献资料、各主题展览馆开展“党史今鉴”爱国主义教育,把党的精神和政策传达给党员群众,增强教育党员、引导群众的效果,实现党课教育的政策导向和吸引力。

从“严”字下功夫,解决组织生活学习不规范问题。对党员参加党内生活实施“全纪实”,如实记载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情况,对无特殊情况不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进行批评教育,超过三次不参加的,作为不合格党员的认定依据;连续6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依据中组部《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严肃处置。规定党支部党员大会每三个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2次,一至两个月上1次党课,村(社区)党支部每月固定1天作为“党员学习日”,确保村、社区、机关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每月不少于1次,“两新”组织党支部每两月不少于1次,并要求每次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时,都确定有专人做会议记录,并填写好区委组织部印发的《组织工作一本通手册》,做到基层党组织学习有内容、有记录。

(孙迅)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