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美丽乡村“变形记”

2016年11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嘿,大家加油嘞,一起建设我们的美丽登交。”登交村第一书记杨平亲自动手、示范带动,发动全村老少参与,人人动手捡垃圾,建设美丽金丝楠木新农村。今年以来,台江县紧紧围绕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以旅游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全力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让“美丽乡村”更加名符其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台拱街道全面启动“人人动手捡垃圾·绿色文明在行动”,着力把美化环境转化为自动行动。各村(社区)群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投入到绿色文明行动中去,在台拱街道内掀起美化环境新热潮。


知行合一,从个别行动到全员参与

“能够参与捡垃圾,为村里做点事,看到寨子卫生变好,心里非常高兴。”登鲁下寨80岁的张奶奶捡起家门口的垃圾,一时之间喜笑开颜。从10月22日起,登交村许多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拿着火钳、扫把等工具,沿着村寨小路对休憩区、暗沟渠、河流周边片区,进行垃圾重点清理,还原美丽乡村的真面目。

  “支部领着党员干、党员领着群众干、寨老带着组长干。”登交村上至年近花甲寨老,下至年轻党员群众,人人手中都拿着一把夹钳,几人一起提着一个麻袋,走到水渠里、草丛中、河岸边,把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废弃物一点一点地清理。慢慢地,大伙手中收获满满的“战利品”,而美丽村寨在辛苦劳动中变得更美更靓。

  “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阵风,将纳入村规民约管理,深化十户一体”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模式,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登交村党支部书记张胜毅说,人人动手拉垃圾,不仅美化环境,更是美化心灵。登交村党支部将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强化思想观念教育,增强每个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人人都是卫生保洁员,人人都是卫生宣传员。”台拱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登说,环境卫生不仅靠打扫,关键是要提高群众的思想意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行为。目前,台拱街道以自然寨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都充当宣传员,看到有随手丢垃圾的,他们会主动上前劝阻,通过讲道理、聊家常的方式,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卫生行动中来。


美丽乡村建设案例


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

“满腔赤诚献夕阳,一片真情暧桑榆。”秀眉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老党员发挥余热开展“捡白色垃圾、美化社区环境”为主题的创卫活动,发挥老党员余热,让他们老有所为。

  “那里有党员、那里就有党组织活动。”在社区党支部组织带领下,一群扛着党旗、戴着红袖章,手拿铲子、钳子等工具的老党员沿着辖区路面、背街小巷及公路绿化带拔杂草、捡垃圾和铲野广告。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响亮的豪言,但这些老党员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和“责任”。

  履行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使自己晚年生活更加辉煌灿烂。老党员们烈日炎炎下的实际行动,也感染着过往行人,他们纷纷停下行走的脚步,加入到创卫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台江。看着干净的路面,老党员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秀眉社区居委会主任杨立新说,“一直以来,秀眉社区老党员积极帮助社区清洁卫生、担当义务交通巡查员和消防宣传员,他们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的平安、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多彩贵州



主动作为,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阳村第一书记杨正清一直牢牢记住这句话。他用心工作,用情服务,主动融入到村里,带领群众一起打扫环境,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村里人。红阳村紧紧抓住台江扶贫发展契机,乘着扶贫攻坚这个东风,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干劲自然也就更足了,村寨环境得到很大改观。

  “文昌花园路口有污水溢出,影响了群众出行。”接到居民的反映,文昌社区党支部立即行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是因管道破裂、堵塞导致污水溢出后,又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对管道重新进行改造和清淤。污水溢出现象得到迅速处理,为小区居民创造了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

  “创建文明县城,争当文明市民,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城郊村温泉村第一书记杨武标说,到台江就是台江人,要发扬主人翁意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建设和谐、美丽新台江中奉献自我。目前,台拱街道各村(社区)群众纷纷从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县城行动中来。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大家要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丽台江中来。”台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海容说,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午休时间清理垃圾,开展创卫知识宣讲,极大地提升辖区内群众的卫生意识。

  “人人动手捡垃圾·绿色文明在行动。”不是一句空口号,这是台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上下主动作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美丽台拱”变为实际行动的最好诠释。(邰拱轩)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