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三三工作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16年11月11日1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三工作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近年来,江西兴国县采取“三式公开”“三个结合”“三项治理”的“三三工作法”,着力破除党内政治生活“神秘化”“形式化”和“庸俗化”的问题,取得明显实效。

  坚持“三式公开”,打破党内政治生活“神秘化”。该县从党内生活内容“三式公开”入手,逐步形成了动态式、互动式和评判式立体公开模式,有效落实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使党内政治生活不再神秘。“动态式”公开,定期公开“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常规性党内生活内容,并以制度的形式进行规范;将本单位党组织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决策等党内生活内容及时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互动式”公开,转变过去党组织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的“独角戏”,由党员群众按照意愿诉求点题公开。如建立党务公开征求意见箱,群众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项申请公开,党组织必须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要作出合理解释。“评判式”公开,拓宽监督的领域和渠道,邀请基层党员群众参与重要党内活动,扩大党员群众经常性监督范围。该县埠头乡探索农村党员旁听乡党委会议制度,让党员事前提供意见建议、知晓重要决策过程、加强事后监督,提高基层党委决策科学性,打破党内生活的神秘感。

  坚持“三个结合”,有效预防党内生活“形式化”。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与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该县基层党组织将党内政治生活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征地拆迁、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积极参与议事决策、过程推动、事后监督等,增强活动实效。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与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相结合。赋予党内活动更灵活广泛的内容,以党员“十带头”活动为载体,以“党员岗位牌”和“先锋储绩卡”为抓手,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选树“我身边的好党员”“示范性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典型,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该县卫生局党委把党内生活与开展下基层免费送医疗服务活动结合起来,送先进的医疗理念、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下乡,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30余场次,服务群众600余人。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推行“党员学习积分卡”,针对不同文化程度党员的实际,充分发挥“空中党课”、现代远程教育等优势,使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同时接受教育培训。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到田间地头,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民主议事、批评与自我批评、义务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

  坚持“三项治理”,有效扼制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治理党内政治生活“攀比心理”倾向。该县细化“三十准则”(“十不要”“十不准”“十严禁”),坚决治理开展党内生活搞奢侈浪费的现象,治理党员之间生活攀比之风;在党员中开展“四治”(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活动、“三走三读”(重走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路线、重走红军长征路、重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读一套马列著作、读一套兴国革命斗争史书籍、读一套业务知识书籍)活动,让党员感受当年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治理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倾向。重点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入手,要求党员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避免党内一团和气“和稀饭”,真正红红脸、出出汗,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要求领导干部不搞家长制和“一言堂”,自觉克服党内生活中喜听奉承、厌闻谏声,导致同志衔枚噤声,形成看领导脸色行事、逢迎讨好的庸俗心理。治理党内政治生活“搞小圈子”倾向。坚决治理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搬弄是非、“看戏”拆台、彼此攻讦等现象,坚决治理拉帮结派、搞“小山头”“小团体”等“圈子文化”的陋习,重点监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否带好头,是否公道正派,看班子是否有凝聚力、号召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