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还在出诊路上——追记已故玉树八一医院院长才仁松保

王大千 庞书纬

2016年11月11日10: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他,还在出诊路上

  他带领医务人员在地震中转移病人实现医院“零伤亡”;他出差采购为省钱只住地下室;他长期超负荷为患者看病却忘了自己身患十余种慢性病……

  2012年10月25日,49岁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八一医院原院长才仁松保积劳成疾离开人世。他最后的遗言,是要把自己身上的糖尿病治疗泵转送给需要的人。

7.1级地震,医院实现零伤亡

  2010年4月14日,玉树州遭遇7.1级地震。“慌乱中,是院长迅速反应并指挥我们转移病人。”八一医院现任院长尼玛回忆,“他还带人冒着余震将药品和医疗器械从裂缝的楼里抢出来,搭建灾后第一座帐篷医院,救治伤员4600余人次。

  “有天晚上,院长突然打电话要杜冷丁。我赶去帐篷医院,只见他痛苦地缩成一团,衬衣领口已被汗水浸湿。”护士秋吉回忆。

  才仁松保自己也是病人,病历上糖尿病、高血压等十余种疾病赫然在列。“震后两年多,院长没有一天不打针,最后手、脚、头都扎不进去,只能在脖子上扎。”秋吉眼眶泛红。

  2011年,震后重建的八一医院新楼开工,看病之余,才仁松保还在工地上奔波。“每天都来五六次,有时甚至帮着施工人员搬砖。”护士卓尕才珍说。

  2012年5月,才仁松保在工作中晕倒,被紧急送往北京武警总医院手术。术后医生叮嘱,玉树海拔高不利于恢复,半年内不许返回。然而仅十多天,他的身影又再次出现在八一医院,熟悉的人们知道,他的伤口还没有拆线。

  8月底,医院新楼交付使用,9月初,他的肝脏上被查出一个直径17厘米的恶性肿瘤。

抠,一套西装穿六年

  才仁松保逝世后,妻子翻遍了衣柜,也没为他找到一套像样的衣服,惟一一套西装是2006年做的,领口、袖口已洗得发白。

  说起才仁松保,朋友、同事都提到了一个字:抠。

  “采购药品,别的医院是找医药公司,院长为省钱,亲自跑药厂。他从不单独和企业谈价格,每次出去买药带不同的人,互相监督。”尼玛回忆,才仁松保常嘱咐一句话:“谁敢吃回扣,试试看!”

  担任过八一医院医务科科长的珠扎来西还记得2009年与才仁松保一起到某药企采购的经历。

  “整整一周,住地下室、吃方便面。我说‘住旅馆也行嘛,又不是不能报销’,没想到院长板起了面孔说‘省下钱买药,药在玉树是救命的’。”珠扎来西说。

  “父亲去世前还特别叮嘱说,他不在了,葬礼不收一分钱礼金。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女儿更松拉吉语气平缓,眼角却一直噙着泪水。

点点滴滴,诠释党员本色

  1984年,才仁松保毕业后来到杂多县阿多乡卫生院工作。“玉树冬天雪灾多,每次出诊才仁松保都说‘我年轻又是党员,让我上’。骑马或步行翻山越岭,常常一去一两个月,多少次在大雪中迷路,还遇过狼和熊,事后他当笑话讲,只有我们知道有多苦多危险。”阿多乡卫生院退休职工尕玛回忆。

  待牧民如亲人,点点滴滴都是医者仁心和党员本色。

  “几年前一个深夜,一位母亲抱着高烧的孩子来医院。正逢院长值班。哭闹的孩子打点滴滚了好几次针,院长小心翼翼握着孩子的手直到天亮。”卓尕才珍说。

  1995年起,才仁松保被调往玉树县妇幼卫生综合医院(玉树州八一医院前身)工作。“发展新党员,他总说‘千万别忘为什么学医、为什么入党’。”尼玛说。

  2010年,才仁松保被评为“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才仁松保与牧民的情谊血浓于水。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早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和本能。”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说。

  “常常梦到父亲还在出诊的路上。”更松拉吉说,“他没走远,他舍不得这里的草原和乡亲。”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