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尚义:探索建立农村党员“四化四起”管理模式助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2016年11月11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尚义县着眼于解决农村党员身份归属感不强,发挥作用无平台,体现先进无压力等问题,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建基本制度,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管理新模式。尚义县在大苏计乡率先实践探索了“管理网格化,机制建起来;目标层次化,标准定起来;建卡规范化,管理强起来;设岗精准化,平台搭起来”的“四化四起”农村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管理网格化,机制建起来

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以村党支部为阵地,以党员参与为主体,以全体村民为对象,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亲”的原则,划分包联区域,形成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户的树状图,实行挂牌上岗,实现管理网格化,服务无缝化。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完善工作方法。以“两学一做”为统领,紧紧围绕精准脱贫和建设美丽乡村等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制定了走访机制,依托村两委班子和驻贫困村工作组,年初进行了党员干部大走访,准确地掌握所有联点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困难诉求等详细信息。包片党员每月至少对片内农户进行一次回访,及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在册,依据政策协调村群众工作室或乡镇群众工作站解决。民情档案机制,推行“一卡一牌一本”,即制定包联记录本、张贴服务公示牌、发放便民服务卡。坚持一户一档、一案一记、一事一卷,实行月汇总、季通报、年总结,确保每项工作都有案可查。带动转化机制,规定包片党员重点从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中选取,要重点联系1户贫困户、1户信访户,为联系户提供致富信息、技术支持,实现重点联系户转化。例会反馈机制,包片党员每半月向村干部汇报片内工作情况,村干部每月向乡干部汇报,乡镇每月定期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总结一月来各村工作热点难点。二是细化工作内容,制定考核标准。创新“两定两联系”工作法。村支部制定年度计划,定时开展“党员活动日”,让所有党员提前掌握时间、安排好生产生活,按时参加,形成规矩,养成习惯。采取“菜单式”的方法,实行“组织点菜+党员自选”。定量确定“党员活动日”的载体、形式、内容等,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两联系”: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村、村“两委”党员干部联系党小组(党员),对各支部“党员活动日”落实情况进行责任包保,督促指导“党员活动日”落实。制定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标准。坚持定性评价和量化考评相结合,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情况,设定分值、设置指数,定期考评、公开公示,提升党员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设立基本分为80分,正向加分积分最高为100分,反向扣分后积分最低为0分。按照全年每月积分平均数占8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占20%。采取“一季一评、季末亮分、年度总评、100分制量化”的方式,对乡镇各级党组织在册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积分量化考核升级管理。全面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开展不正常、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

二、目标层次化,标准定起来

一是确立党员类型。划分为任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任职党员为村“两委会”成员中的党员、党小组长、党小组委员和是党员的村民小组长;无职党员为在家除任职党员以外的党员;流动党员为长期外出的流动党员。二是确立党员层次。划分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警示党员、不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在先锋指数90分以上中产生,人数占比一般不超过15%;先锋指数在90分以下70分以上的为年度合格党员;先锋指数在70分以下60分以上的为年度基本合格党员;先锋指数在60分以下的为年度警示党员;连续两年被考评为年度警示党员的按照组织程序确定为不合格党员。三是确立目标任务。结合农村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确立在职党员岗位目标承诺,每名在职党员围绕党委工作总体目标和个人相应岗位职责,确立岗位目标,与乡镇党委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和任期目标责任状,乡镇党委定期督促检查,进行目标考核,张榜公布奖惩结果;无职党员“三诺一争”履职,结合认领的科技示范岗、民生代办岗、治安信息岗、纠纷排调岗、卫生保洁岗等10类岗位,进行为民服务,履职争星;流动党员双向互动式任职承诺,通过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及时沟通、组织学习以及开展网上组织活动,让他们感到家乡党组织关心和温暖的同时,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目前我县7名在京流动党员返乡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为家乡建设夯基础,引项目。

三、建卡规范化,管理强起来

一是加强领导,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建相关人员为成员,负责档案的建立。各支部专人负责档案的建立及完善。二是逐级建档,完善管理系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异地搬迁等重点工作以及全县未来村庄调整格局等,将全县172个行政村优化设置为103个党总支,其中50个规模村党总支,53个联合村党总支。结合各村实际,在党总支下设产业党支部、老年党支部、外出务工党支部、养老幸福院党支部等,各党支部下设党小组。乡镇党委统一管理各党总支部档案,并建立健全各党总支部的档案资料。各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党小组逐级建立健全党员档案。为加强外出务工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通过分类管理,以QQ群、微信、易信等方式,建设外出务工党员学习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三是星级评定,实行本级管理。党员评“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公布党员星级评定标准,组织党员逐人逐星进行评定。党员单星得票数超过实到会党员人数的80%,可得该星。群众议“星”:在党员相互评议的基础上,征求群众对党员标星的意见,参加征求意见会议的人数不少于20人。支部定“星” :党支部结合党员平时表现,在组织党员评议,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党员得星情况。总支审“星”:党总支秉着“党员自评、党内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四结合评定程序审星。把评定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最终确定和评定结果公示。公开亮“星”:以支部为单位,设置党员星级评定展示牌,公开每名党员的标星情况,为党员争“星”创优提供学习标杆。

四、设岗精准化,平台搭起来

一是设“五岗”。结合村庄工作需求,设五岗:分别为环境保护岗、热心公益岗、创业致富岗、维护稳定岗、倡导文明岗。二是定“五责”。分别为环境保护岗职责:积极宣传环境卫生知识,教育引导村民定点存放生产、建筑、生活垃圾,清除卫生死角;组织人员清除村民住宅周围及街道上的“三大堆”;带头清除非法张贴物以及树上的多种悬挂物。热心公益岗职责:激发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识和热情,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的特长、专业和身体条件,奉献社会公益事业,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创业致富岗职责:宣传科技知识、示范新兴技术、信息咨询。维护稳定岗职责:深入群众进行民意调查,收集和反馈村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报告村民中的突发事件;调解矛盾纠纷,参与维稳工作。倡导文明岗职责: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执行政策,遵守村规民约;弘扬传统美德,开展健康有益的农村文化娱乐活动,积极树立文明新风,带头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抵制各种邪教组织。三是评“五星”。分别为环保之星、致富之星、公益之星、维稳之星、宣传之星。每个方面按红星数减去黄星数后满5颗红星的,分别授“致富之星、维稳之星、环保之星、公益之星、文明之星”五星标记;对全部达到“五星”标准的党员,由村党组织报经乡党委,命名为“五星级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以来,我县县级表彰五星级乡镇党委4个,五星级村支部14个,五星级农村优秀共产党员32名;乡级表彰五星级优秀共产党员130名。处置不合格党员284名,其中限期改正239名,劝退42人,自行脱党除名3名。全县农村在村且有能力的5613名有能力的党员包联农户35113户,共作出承诺事项1.3万件;义务开展宣传385场次,发放防火、禁牧等明白纸2万余份;为群众代办事项9367件。

(王学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