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11年,只为一方平安

——记应城市安监局原局长陈树华

2016年11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应城,有“膏都盐海”之称,辖区内危化品生产企业多、石膏矿多、烟花爆竹经销点多、特种设备多,且分布广泛,安全监管难度较大。

2005年,应城市安监局成立,陈树华出任首任安监局长。11年来, 在陈树华的带领下,应城市安监队伍执法过硬,各类事故总量逐年下降,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多年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应城市安监局两次被评为“湖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2年还被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授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称号。

10月31日,在全国安监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上,陈树华在人民大会堂作典型发言,成为受表彰的55名安监系统先进工作者之一,也是湖北受表彰的唯一县市级先进个人。

雷厉风行的“霸气局长”

作为一个新兴的工矿业城市,应城市在2005年以前,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事故频发。2005年7月,应城市安监局升格为政府部门,陈树华出任首任局长。

“安监局刚成立时,实际到岗的只有6名同志,甚至连执法车辆、办公电脑都没有。”陈树华说。即便这样,陈树华带领同事们说干就干,迎难而上,并且“霸气”地向应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求”:“请市领导支持安监局人员落实、办公环境改造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任何领导不能打招呼说情;如果有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你们追我的责!”

应城市委、市政府很支持陈树华的工作,他提出的各项要求一一得到落实。如今,全局的安监人员已扩充到30余人,全市1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安监队伍,每个乡镇有3名至5名专职安全员。陈树华还多方争取到湖北省安监设备项目资金和市财政配套资金,为应城市安监局配备了红外线测距仪等安全监管执法装备,让安监管理步入了规范化、标准化轨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充实了人员、装备后,陈树华又狠下心要提高自身队伍素质。

“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不然怎么以理服人、依法办事?怎么帮企业排查隐患?”陈树华带头加班学习各类文件精神,并积极参加省、市安监局组织的各种交流学习活动,带着专家到企业现场,不懂就问。他还鼓励身边的工作人员进修,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并邀请专家上门来讲课,激励大家不断加强学习。

充足的业务知识储备让队伍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大家对陈树华竖起大拇指:“无论是在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方面,还是在隐患整改方面,他都是实实在在的安全专家!”

敢于亮剑的“黑脸包公”

在面对企业的违法行为时,陈树华的“强势”和“霸气”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2005年,陈树华带队去企业检查,发现某加油站建设没有做到“三同时”,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整改。该企业觉得自己“关系硬”,对此不理不睬,“三同时”没有验收就对外营业。

陈树华干脆把所有加油机都贴上了封条,不整改到位就不令其开工。企业托人找到陈树华说情,都被陈树华拒绝了,他说:“哪个领导敢打招呼,就哪个签字存档。”

自此,凡是陈树华下达的整改指令,必定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凡是他经手的行政处罚,都严格执行到位。

“员工劳保用品穿戴不齐全、自救器和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未足额配备,你们有没有严格落实我省关于地下矿山从业安全的有关规定,现场安全管理要加强!”今年4月27日,陈树华和省安监局专家一起来到李咀石膏矿检查安全生产,陈树华严肃地指出了现场存在的隐患。

听到陈树华的话,该公司负责人出了一身冷汗,连连表示将立即整改。5月25日,陈树华再次来到矿上检查整改情况发现,该公司已新购买了80套工作服发放给每个作业人员,重新购买了30台ZYX45型压缩氧自救器、3台四合一多功能便携式气体检测仪……

直到检查结束,公司负责人才松了一口气:“有陈局长盯着,没人敢拿安全问题开玩笑。”

“都说我对违法行为处罚起来不留情面,但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安全监管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创造一个安全发展的生产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陈树华说,“要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将教育放在惩处之前,实打实地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难题。”

去年9月,陈树华到省安监局帮应城市争取到了隐患排查资金20万元,请来专家团对应城市非煤矿山进行全面诊断。结果在9家矿山企业共排查出270项安全隐患,其中52项是重大隐患。在整改过程中,陈树华不留情面地说:“安全隐患必须无条件彻底整改,整改不到位就停产!”最终有6家矿山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改,但赵畈等3家矿山企业验收没有通过,被市安监局责令继续停产整改,不予复工。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陈树华找来专家,帮助赵畈等3家矿山企业完善规章制度,指导企业逐一完善整改方案。目前,这3家企业已基本完成隐患整改,正在等待专家的再次验收。

开拓创新的“领路人”

陈树华在工作中不光雷厉风行敢于担当,他还勇于创新开拓,管理权力下放便是一步妙棋。

陈树华认为各行业的分管副局长对情况更熟悉,为了避免出现“瞎指挥”的状况,他公开表示“副局长表态算数”。

2008年,应城市某新建化工企业试运行,需要办理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副局长陈家琦到企业检查后发现,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标准,便当场下达了停止试生产的决定。企业负责人找到陈树华,表示“局长说了才算”,暗求通融。陈树华认真了解情况后表示:“家琦同志做得对,出了安全问题你们担不起这个责。”最终,该企业按照标准积极整改,生产条件达标后获得了许可证。

对于一般性违规行为的处罚,应城市安监局将权力下放到乡镇,乡镇难以解决的问题,再上报到市安监局,由市安监局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提高了工作效率。

应城市汤池镇安监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因为没有执法权,因此在安全生产监管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市安监局将一般性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权等下放到镇,只要违法行为属实并有法定依据,基层安监员就可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通过管理权的下移,应城市安监局有效解决了过去没人敢问、没人敢管、没人敢监督的问题,真正实现规矩生根、措施落地、责任落实,确保了全市的稳定平安。

“工作有特色,在市里有地位,在省里有影响。”这是陈树华在担任安监局长之初提出的“三有”目标,从目前的工作成效看,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甚至在全国都是响当当。

“交接到位,传承到位,站好最后一班岗!”陈树华欣慰地说,“都说安监工作就像坐在火山口,每天都高度紧张,但看到我们的安监队伍能做事、会做事,我就放心了。”

(孝感市党建云平台供稿——刘振宇 应安 宝坤 陈国栋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