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汝州:“五步工作法”打造一流村党支部书记队伍

2016年11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汝州市探索实行了“选、培、扶、考、奖”五步工作法,打造了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引领了城乡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拓展“选”的途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拓宽选用渠道。 “公开竞争”推选一批。从机关中层干部、民营企业家、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等群体中,按照“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优良品德、有创新思维、有服务意识、有廉洁正气”的“六有”标准,采取“两推一选”、公开考选、乡镇党委委派等方式,选优配强党村支部书记。“帮扶联建”带动一批。坚持“先进带后进”,探索异地挂职制度。如选派4名先进村的党支部书记,到邻近后进村挂职;选派5名城区村党支部书记,到偏远山区村挂职等,帮助建强村“两委”班子。 “政策带路”引进一批。通过在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厚待遇,先后招录引进了15名“211、985”院校高学历人才任村党支部书记,提升整体素质。 “梯次培养”储备一批。围绕45岁以下青年党员、退伍军人、优秀回乡大学生等群体,按照每村培养1-2名的原则,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

二是完善“培”的方法。研究出台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党性教育”核心。充分发挥市乡两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开设“新风汝州”大讲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市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委局一把手分别讲党课,并先后邀请赵路兴、涂永珍等15名中央、省党建理论专家,分8期对全市村干部进行封闭式培训,强化四个意识。突出“业务能力”关键。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聘请张金保、徐克俭等优秀党支部书记,为广大村干部授课,并选派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优秀村支部书记先后到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中牟县等地挂职锻炼,提高业务能力。突出“专业知识”重点。搭建“一网一刊一册一书”学习教育平台,“一网”,即“市委政研”微信平台,发布改革发展重要决策部署200余期;“一刊”,即编印《领导参阅》83期,汇集学习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一册”,即编制《应知应会手册》8期,加强金融、规划、互联网+等专业知识学习;“一书”即编印《党员干部知识手册1000问》,引导村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政策法规以及全市中心工作。

三是创新“扶”的方式。整合人力资源,建强帮扶队伍。全面实行“三派三包”工作机制,“三派”即从全市政法机关选派459名优秀干警分包全市459个行政村,明确职责,对表现突的包村干警,任命为村支部第一副书记或村委会第一副主任,构建“一村一警”村级治理新格局;从全市各单位选派120名优秀年轻干部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年考核合格后,提拔为副科级干部,但在一年的试用期内,仍在村里工作,负责培养推选出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村两委班子;从市直重点委局选派55名正科级干部任55个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力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三包”即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全市20个乡镇街道、55个贫困村,选取55个重点职能委局联系20个乡镇街道、分包55个贫困村,全市党员干部每人分包一户贫困户,构建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物力资源,推进阵地建设。出台村室规范化建设意见,按照“6+1+1+N”模式,推进村室标准化建设。“6”即“六有”,有综合办公室、有矛盾调解室、有党员活动室、有图书阅览室、有卫生计生室、有农村电商网点或便民超市;两个“1”即一厅、一广场,有党群综合服务大厅、文化活动广场;“N”即特色功能室。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村室234个,搭建了便民服务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整合财力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净化环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为重点,市乡村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国家级绿色村庄创建活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目前,创建省级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195个,计划到2018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创建成为达标村、60%以上的行政村创建成为示范村。

四是严格“考”的制度。研究制定《村级班子及其成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明确“维护中央权威、带领农民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开展文明创建”等十项职责,由各乡镇街道建立定量考核体系。在定性考核上,按照村党支部书记年初的公开承诺,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根据名次综合考核奖惩。坚持“平时”与“年终”相结合。坚持平时考核占50%、年度考核占50%的原则,围绕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等方面,设立考核项目及分值,每月进行考核打分。在年终,由各乡镇街道结合村干部任期目标、年度目标考核及民主评议情况,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综合评定,根据评定等次发放绩效报酬。坚持“激励”与“惩戒”相结合。按照标兵、优秀、先进、合格、不合格等五个等次,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考核奖惩,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五是健全“奖”的机制。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提高经济待遇。市财政每年列支2200万元专项资金,将村党支部书记的报酬由400元提高到1500元,增加部分作为绩效奖励。对离任村支部书记,按工作年限不等每月发放100元、200元补助。同时,市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专项经费,按照人均每月300元标准,对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不同的表彰奖励;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同时,结合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一、二、三星分别给予村党支部2万元、4万元、6万元奖励。加强荣誉激励。对年度考核达到先进等次以上的,优先推荐为乡级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等人选;对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达到标兵或优秀等次的,优先推荐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等人选。拓展发展空间。对年度考核连续多年达到标兵或优秀等次的,根据任职条件,优先选聘为事业编制人员,成绩特别突出的,优先选拔为乡镇领导干部。截至目前,有8名村党支部书记被招录为乡镇公务员,41名大学生村干部被招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被选拔为乡镇领导干部。

通过“五步工作法”,持续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汝州市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转变”。一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2014年以来,全市依法拆除违法建设2701处、总面积46万平方米,建设垃圾中转站36座、污水处理设施58个,新建城区公园游园47个,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二是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累计评选264个星级文明村、2300户十星级文明户,130名乡贤人物、85名道德模范,弘扬了“崇文尚德、实诚谦和、开明担当、求实创新”的汝州精神。三是社会治理明显好转。2015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9.8%,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13.3%,群众利益诉求量和反映基层干部问题量同比下降30.5%,成功实现了从全省信访大市到信访先进市的转变。四是经济发展明显提速。2015年,完成生产总值370.4亿元,增长8.9%,经济发展位次由2014年的全省106位,跃升至2015年的37位,2016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75亿元,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主要经济指标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更好”的目标。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