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电建:贵州院封闭临时党支部的“三个不临时”

2016年11月1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开年以来,在当前发电市场总体环境不理想的形势下,中国电建贵州电力设计院通过自身努力承接了不少发电项目,这些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实现“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理念,贵州院从本院发电设计部和电网设计部抽调72名技术骨干在贵阳清镇红枫湖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设置封闭现场,封闭70来天时间,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如期完成项目设计任务。

封闭地点远离市区,暑期放假,校园肃静。办公条件简陋,生活配套不太齐全。每名设计人员只有1个宽不过半米、长不过1米半的小长桌,一台电脑显示器占去了大半空间,除了水杯和鼠标,再难容他物。每两张桌子并排而立,结成了长龙,3间教室,每间教室里20多名设计人员促膝办公。

集中封闭工作的时间正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期内,贵州院党委借力打力,抓住学习教育的契机,同时为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决定在封闭设计工作开始的同时,成立封闭现场临时党支部,把现场23名党员集中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临时党支部虽然时间很短,而且机构临时、人员临时、任务临时,但支部发挥作用不临时。

临时支部不因“临时”而不开展学习

临时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利用新媒体组织学习,运用微信、网站等信息化手段,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创新方式讲党课,采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支部书记讲、普通党员讲等多种方式,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让每位党员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借力“两学一做”,临时党支部加强了全体党员的思想建设,提升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了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封闭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思想保障。

临时支部不因“临时”而不发挥作用

在封闭期间,临时党支部注重发挥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贵州院封闭组织由本院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人员组成,结构分散、组织性不强,贵州院通过设立封闭临时党支部,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临时党支部成了团队的主心骨,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管理创新、技术攻关、优质服务等任务中,充分发挥突击队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克难攻坚的任务中,充分发挥青年骨干的尖兵作用。

三是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关键时刻党员的形象展现了出来。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事迹感人。

负责电气的主设人、共产党员谭礼雄,3月份才做了甲状腺癌切除手术,出院后刚过了静养康复期,便坚持着上班。他说,虽然身体大不如前,但这口气不能泄,仍要站好岗、当好兵;负责热机的设计人、共产党员陈杰,直到妻子把生日蛋糕邮寄到了封闭设计现场,才知道已迎来了自己的28岁生日;负责总图的主设人、共产党员王熙瑜,两次出差路过贵阳市区,家就在汽车站旁边,却未做片刻停留,直接赶回封闭设计现场……

封闭现场临时党支部党员共计出图200多册,人均出图11册,其中党员穆俊杰创下设计人员出图量之最,一人就完成34册图纸,是高产量的能手。尽管党员人均出图册数略低于整体平均数,却是承担了封闭现场所有发电项目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所出的卷册全是设计工艺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工期最紧、耗工最多的图纸,党员都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承担了急难险重的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临时支部不因“临时”而不做出成绩

在70来天的封闭时间里,贵州院封闭现场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8个项目的设计任务。在封闭期间,总共设计的图纸高达万张以上,平均每天高达一两百张、出图约15册,人均出图15册。

一些业主前来贵州院了解设计进展情况,在亲眼目睹了封闭临时党支部集中奋战的工作场景后,无比欣慰,深感设计任务值得托付。在封闭作业期间,又增加了三峡等3个项目的设计任务,总项目数达到8个。经营成果凸显。真正实现了临时支部不“临时”,工作学习两促进。

通过两个多月的封闭设计,临时党支部圆满完成任务,有力地实现了项目设计和党建工作的“双赢”。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