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山东肥城:用好智慧党务,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6年11月1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肥城市顺应形势发展,创新思维,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开发建设了肥城智慧党务,设置党建信息平台、党员教育平台、党员服务平台、党员e站和组织管理平台五大功能版块,构建集宣传、教育、服务、办公、管理、考评于一体的党建工作阵地,有效解决了党员教育吸引力不强、管理手段单一、服务载体落后以及党组织活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搭建党建信息平台,推进党建工作透明化。开设12个栏目,展示党建工作成果,公开党务工作信息,打破封闭性、破除神秘性,推进全市党建工作透明化、规范化运行。一是开展正面宣传。设立党建动态、基层活动、经验交流、先进典型、通知公告、表彰通报等6个栏目,及时发布市委部署、党建动态、重大活动等信息,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党建和组织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公开党建工作各类表彰通报、工作通知等内容,让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已累计发布各类党建信息3690余条。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开设党建专题栏目,针对“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第一书记”等中央和省、市部署开展的主题活动、专项活动,开辟专题专栏,集中宣传报道活动推进情况,搭建党员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为专题活动扎实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手段,设置了学做动态、学习内容、经验交流、学做典型、在线考试等七个子栏目,为全市党员搭建了学习、宣传、交流、考评的平台,确保全员参与、保证学习教育质量、严格督查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发布“两学一做”动态信息209条,经验交流105条,1.5万多名党员参与学做讨论,在全市形成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创新开设“党建微家园”栏目,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微型党建网站在此集中展示,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在平台端与移动端同步发布,既宣传推介自身工作,又方便各级党组织、党员相互学习借鉴,减少重复建设,避免了“僵尸网站”、“天窗网站”等乱象。设立先锋论坛,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发帖的形式,对党建工作发表意见建议,交流工作经验,参与发帖留言党员达到5.6万余人次。先锋文苑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一个以文会友的平台,全市党员干部踊跃投稿,展示个人文采,已累计发布各类诗文300余篇。三是了解基层需求。开发问卷调查、网上投票栏目,“市委搭台、基层唱戏”,全市各级党组织均可利用栏目面向指定范围的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投票评选等活动,系统自动统计数据信息,为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如已开设的“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和“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评选活动”等,结果以柱状图和饼状图形式直观显示,通过结果分析,查找不足,进一步改进下一步工作。

搭建党员教育平台,实现学用智能化管理。开发网上课堂、学用积分、学用排行榜、在线考试等功能模块,以丰富的学习内容和灵活的学用形式,增强党员参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智能化、经常化。一是开设网上学堂。建设网络学习平台,采取链接方式,整合利用共产党员网、中纪委官网、齐鲁先锋、泰山先锋等8大中央和省、市级教育网站的教学资源,建立起“资源丰富的网络课堂”,形成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远学全国、近学身边”的立体化学用载体。不需再投资建设课件资源库,避免资源浪费,打破了传统党员教育“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方便党员干部随时进行在线学习。学的怎么样,考考就知道。平台开发建设了在线考试系统,建立试题库,试卷随机生成,以考促学,以学促做,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二是建立积分制度。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均实名注册账号,凭账号登陆学习教育平台,开展党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员个人自主学习。教育平台自动记录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学习的时间、时长、内容等信息,每学习满10分钟记1分,党组织每年积分满400学分及格,党员每年积分满600学分及格。为杜绝少数党员弄虚作假骗取学分的现象,专门开发后台监控系统,对在学习平台空挂账号、长时间不在线操作的行为立即停止积分,并进行警告提醒,避免“偷工减料熬学分”,确保“公开透明有真事、动态激励促学用”。三是实施激励考核。建立学用情况排行榜,分党员学用、党组织及格率和参学率、党组织人均学用、党组织集中学习四项内容分别进行排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可随时查询自己的学习积分、在全市和所在党组织排名情况,也可以分类查询全体党员、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等九类人员的学习排名,分层查询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的排名情况。建立党员干部学习积分考核机制,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学情况实行授牌管理,对学分排名靠前的党组织和党员给予悬挂金、银、铜牌标志奖励,对学分落后党组织和党员悬挂“?”“!”标识进行提醒警告,实现对所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有效监督。建立“分层督查、逐级落实”制度,市委每周定期督导通报19个直属党(工)委学用情况,19个党(工)委分别督导下属基层党组织的学用情况,各基层党组织督导所属党员的学用情况,实现了无缝管理,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格局,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学用氛围,党组织和党员的参学率达到95%以上。

搭建党员服务平台,服务党员群众便捷化。建立 “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增进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互动交流,为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一是实时解答党员群众疑问。开设政策法规、党务公开、常见问题等栏目,公开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关于基层组织、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解读党员干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常见问题,方便查询学习。设置答疑解惑栏目,党员群众有问题可随时提问咨询,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在线实时解答,已累计为党员干部解答党务问题330多个。开设服务先锋排行榜,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较好的党员志愿者推荐为服务先锋,引导大家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服务先锋,带动更多 的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创建党组织和党员的网上家园。按照“人人有个家,沟通无障碍,服务一站式”理念开发建设的党员e站,为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搭建了一个网上办公办事平台,提供短信通知、收发文件、发帖留言、查询学分、咨询建议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全市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的互联互通。网上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缴纳功能,方便基层党员在网上办理各类业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党员少跑腿,已通过网络为党员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600多人次,极大的节省了手续办理的时间和路程。三是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题。针对流动党员管理这一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专门开发设计相应功能,着力解决流动党员联系难、培训难、管理难等具体问题。借助“智慧党务”平台,流动党员可以查看党建信息,参与交流评论,开展在线学习,进行服务互动,使流动党员与其他党员享受均等化、无差别服务。专门设立网上找组织、流动党员党支部板块,公布全市所有党(工)委流动党员党支部的联系人、联系方式、QQ群等信息,所有流动党员加入所属QQ群,随时了解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交流汇报思想。党组织将党员发言、会议纪要和会议图片等资料,通过党员e站发送给每一名流动党员,不能到会的党员可通过党员e站了解掌握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并将自己的意见建议、思想体会反馈给党支部,随时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让流动党员过好网上组织生活,真正做到离家不离党。

搭建组织管理平台,实现党组织、党员精准化管理。基于组织工作内网,开发设计信息管理系统,精准掌握党组织、党员信息。一是全员信息动态管理。针对以往党组织和党员信息不准确、管理不精细等问题,对全市党组织关系、党员关系进行彻底理顺排查,将全市所有党组织、党员、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详细信息进行全面核实,录入内网管理系统,信息发生变化及时更新,实现动态化管理。各级党组织运用查询、分析、统计、汇总功能,根据权限对所属党组织和党员信息进行精准查询分析,形成直观的柱状图、饼状图,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基层党组织活动纪实监控。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后,及时将组织生活的电子档案发送上级党委,经基层党委审核后上传组织管理系统,形成完整的党组织活动电子档案,方便随时查询。对未按规定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党组织自动排序,及时提醒督促,保证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发展党员程序精准管控。根据发展党员流程,开发设计发展党员网上管控系统,从入党申请开始录入数据,严格设定程序步骤和时限规定,每一步都要上传文字和图像资料,资料不规范或达不到规定的时限要求,无法进行下一个步骤,直到成为正式党员为止,做到发展党员全程留痕、全程监控,有效避免了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严、违规操作等问题。

建设是基础,学用是根本,管理是关键,服务是灵魂。坚持多措并举,保障“用好”平台。一是新鲜优质活源头;二是把脉舆情精研判;三是阳光透明有真事;四是领导带头作表率;五是层层考评抓落实,六是授牌管理奖学用。为提升智慧党务平台的管理服务水平,创新设置了访问统计功能,通过访问曲线图和列表图,直观显示外网平台15天的访问量和变化趋势,研判党员群众需求变化,改进完善平台建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平台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达到3100多万人次,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初步实现了党员群众愿意学、喜欢看、经常用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共享智慧党务的成果,将党的声音深入到千家万户,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