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坚决惩处“小官大贪”,斩断伸向惠农资金黑手

2016年11月10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四川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发生在惠农扶贫领域的乡镇党政机关、站所、农村“两委”人员共394人,占查办的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总数的65.85%。(10月8日正义网)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进入了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而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惠农资金的大量投入让某些领导干部丧失了原则和党性,面对惠农扶贫资金这块巨大的“香馍馍”时总是想方设法的要分一杯羹,置党性不要,置群众利益不顾,把“黑手” 伸向惠农资金,中饱私囊,使党的惠农政策不能落到实处。这既使广大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成为俎上鱼肉,又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割裂了党群关系。因此,我们只有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和决心,坚决惩处“小官大贪”,从而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才能切实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黑手”。

坚决惩处“小官大贪”,务必要紧盯扶贫惠农政策动向。管理惠农扶贫资金的相关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扩宽惠农信息的传播渠道,及时将各种惠农政策公开公布,让政策上墙,让制度上墙,提高人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让国家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从而在社会上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管理的“三全”氛围,确保“苍蝇”“老虎”想贪不敢贪、想贪不能贪。

坚决惩处“小官大贪”,务必要紧盯扶贫惠农资金使用。乡镇基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扶贫惠农资金也更大限度的倾向于基层。纪检部门必须坚持检力下沉、聚焦基层,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那些虽然职级不高但权利不小、任性用权的基层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必须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发现一起惩处一起,要不留余地、坚决查处。要让那些觊觎惠农资金的“老虎”、“苍蝇”有心无胆,不敢越雷池半步!

坚决惩处“小官大贪”,务必要紧盯项目审批环节。万丈高楼平地起,各种惠农项目在基层的落地生根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提供了基础。相关部门必须紧盯涉农项目的审批管理,加大对申报、审批、拨付等环节的监管力度,砌好惠农项目资金的防火墙,让惠农资金落到实处。要杜绝走过场、搞形式,避免党和政府的惠农真经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消灭惠农扶贫领域的“白蚁”、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黑手,才能筑好脱贫攻坚、惠及民生的坚实堡垒!

(达州市达川区九岭乡人民政府 李林羲)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十九大代表选举有啥新特点?政治标准放首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提出,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