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出去学路子 沉下来谋发展

连云港市连云区分层分类加强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

2016年11月10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考察美丽乡村、参观智慧社区、聆听专家授课、观看廉政电影、分组座谈交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针对村社区特色定位、发展目标和服务对象各有差异的实际,分类制定培训计划,分层组织实施培训,提升村社区书记“软实力”,缩短换届后任职“磨合期”。

分专题开展党性教育,强化责任使命

将开展党性教育作为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的核心,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区委书记陈书军带头讲党课,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筑牢精神之柱,扎牢信仰之根,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责实干,继续保持和发扬“一声令下、一干到底、一往无前”、“苦干、实干、拼命干”和“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干事创业激情。

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部长重点讲党建,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认真较真,着力发挥好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邀请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专题讲规矩,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照党章党规经常提醒自己,从点滴之处筑牢清廉防线,真正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分类别开展履职培训,提升双带能力

针对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实际需求,推行差别化、个性化履职培训,确保培训内容更符合党组织书记“口味”,而且“学得了、用得上”。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赴省内外资源禀赋相近、山海优势相似、集体产业相关的地区观摩学习,让农村党组织书记亲身感受在发展模式、党建理念和工作方法上存在的差距,既使其学习经验、开阔视野,又使其感到压力、激发干劲。“稳则有进,进则有成,发展好的村虽然思路不尽相同,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才走到今天的。”提及外出考察学习之行,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感触颇深:“黄窝村将下大力气做大做强紫菜养殖,积极融入后云台山旅游开发,深入挖掘海边的乐趣,打造具有黄窝特色的渔家乐和民宿产业。”

村看村,居看居。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市内外的特色社区,通过现场感受、小组讨论和互动交流,请先进社区书记谈做法讲经验,让新任社区书记表决心说规划。有对比就有差距,有差距才需更努力。任职培训后,社区党组织书记们纷纷表示,此次外出学习考察的经历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今后要更加努力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将所看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勇往直前的斗志信心、贴合实际的工作谋划、扎实细致的服务理念。

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激励担当作为

将谈心谈话作为换届后党组织书记培训的关键环节和必修课程。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身处基层、干在一线、冲锋在前,任务繁重、工作繁忙。区委书记陈书军专门抽出时间,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面对面听呼声,心贴心鼓干劲,勉励基层书记们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

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层次约谈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指导制定任期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换届后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重点指路子、压担子,教方法、鼓干劲;换届后继续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重点重申目标责任,提出履职要求,理清发展思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村社区具体实际,把思维引向深入,把思路谋划清晰,创新“一村一策略、一社一方法”,更好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以优异的成绩向区委区政府和基层党员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青松 程晓丹)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