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弹好“两学一做”三弦琴 奏响党建最强音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总结

2016年11月09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党委按照教育局“两学一做”有关部署,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不重样”的工作思路,着力在真学实做上健全机制,创新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一、“三个先行”,抓实“两学一做”准备工作

1.学习先行,打牢思想基础。按照《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分层组织中心组、支部委员、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同时,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教育中起好头、做表率。

2.组织先行,加强队伍管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认真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对党员档案逐人逐档清查登记,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零遗漏。

3.统筹先行,配齐学习材料。结合实际制定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教育要求、内容和措施。发放学习笔记本,下发了《习近平系统重要讲话》、《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学习内容小册子,并在七一前夕组织了学习笔记展览活动。

二、三个“1+1”工作模式,助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1、专题讨论+党课引学。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支部书记做一次专题辅导,每名党员形成一篇书面专题研讨发言提纲、进行一次主题交流发言。创新形式上好党课。各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内容,推选党员在学校录播教室开设微型党课,并推选优秀微党课到教育局参加评比。

2、过硬支部+典型选树。8个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庆祝建党95周年”等内容,分别开展主题党日,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组织了“飘舞的党旗,永恒的信念”书法展、摄影展和“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汇演。七一前夕,开展了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和“我身边的好党员”评选活动》,目前在学校网站、微信平台每月推出一名“我身边的好党员”进行集中宣传。

3、传统形式+新型媒体,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改进党建工作,以现有支部为单位,围绕“情铸金蓝领”党建品牌,创建了“情铸金蓝领-党务工作微信群”、创建“情铸金蓝领”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两学一做”网站专栏,及时上传更新学习资料,确保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学习。

三、“三个结合”

“两学一做”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学校党委制定了《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副书记、校长利用领导接待日、课余时间带头与支部书记、中层干部、教职工等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各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每月与支部成员谈心1-2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员逐层签订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制作了廉政歌曲《共产党员八条规矩六大纪律》歌唱视频,组织全体党员学唱,使廉政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与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开展职教义工进社区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