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平塘:“四个到位”织牢“四张网”顺利完成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16年11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塘县第十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突出“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紧扣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四好”目标,以“四个到位”织牢“四张网”,顺利完成全县12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织牢层层落实的“责任网”。平塘县高度重视第十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州相关会议精神。同时组织召开动员暨培训会、工作督导推进会等会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明换届纪律、把握换届环节。在县、镇两级分别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实施方案》、《工作手册》等文件,建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具体要求,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工作迅速有效开展。建立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村一方案”、“一村一预案”,切实增强了抓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

宣传氛围到位,织牢不留盲区的“宣传网”。平塘县始终牢牢抓住舆论宣传的主动权,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组织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政策程序、人选标准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镇(乡、街道)和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换届工作人员、党员和村民按照“六个严禁”纪律要求,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确保签订率达到100%,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和政治参与热情。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张贴宣传标语37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6800余份,组织观看专题片120余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4000余份。

跟踪落实到位,织牢不务虚功的“保障网”。为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平塘县成立了4个换届督导组。各督导组严格按照《平塘县第十届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方案》和县换届办的督导要点,围绕“前期谋划准备、党员动员、人选推荐提名、人选资格审查、组织大会选举”五个环节进行了严格督查和指导,每一环节的工作均做到了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各村在实施“两推一选”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制定的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特别是对提名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公告和换届选举等步骤,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切实增强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参与率和公信率。

防控体系到位,织牢多方联动的“防护网”。平塘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要求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建立了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反映问题。实施查核专办制度,明确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进行重点快速查办,对于举报人实名举报的,及时向举报人反馈了调查结果,并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加强换届舆情应对,重视正面舆情的宣传和引导,注意负面舆情的监测和应对,及时发布正面声音,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地做好应急处理和舆情应对,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稳定推进。

(贵州省黔南州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