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向榜样看齐,需要坚守一份“舍得”

2016年11月09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了“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十位全国“两优一先”的榜样故事鲜活感人,生动诠释了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共产党员这个恒久命题,可以说照亮了党员初心,点亮了前进灯塔。

有人说,如今的社会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诚然,榜样是可贵的,贵在一个“难”字,难在一个“常”字。笔者认为,要克服榜样之难、坚持榜样之常,关键是要坚守一种叫做“舍得”的人生态度和价值理念。

正如古人所云,“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舍得”是中国传统的人生哲学,舍在之前,得在其后。无论是革命年代为了共同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先辈,还是现如今坚守焊接岗位29年的“大国工匠”李万君、22年坚守在倒班一线的乙烯行业“技术大拿”张恒珍、或是坚守偏远山村讲台长达36年的“支妈妈”支月英,任何一位榜样身上最闪耀的光辉,都是一个“舍”字。他们为了坚贞的信仰和初心,顶住家人的不解,耐住物质的清贫,克服条件的艰苦,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在喧哗的时代大潮中坚守住共产党人的那一份党性纯真,书写了共产党人勇于舍弃的无畏与担当。

当然,小舍有小得,大舍有大得。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因为只有放弃才会有另一种获得。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曾说过,他最满意、最看重的是先进共产党员的这个奖励。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种获得,不是政治的资本、利益的攫取或是上升的空间,而是“四讲四有”合格标准的深刻践行。福建新罗区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奉献基层39年,将社区打造成为“闽西第一村”,在党组织选举中13次连选连任。当了27年环卫工的劳模徐文华,平时看他一个人在外面,胡同里的大爷大妈家里做点儿好吃的,都会给他送一份…..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无私的奉献与割舍,换得的是党员、群众和组织的认可,是个人政治信仰和党性锤炼的最大价值获得。

“舍”与“得”,辩证统一于人生的智慧与态度,揭示出了共产党人必需的政治定力、党性修养、责任担当和奉献情怀。“舍小利方能谋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广大共产党员应当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坚持正确的利益得失观,胸怀全局、心系百姓、手握戒尺,舍小利、取大义,舍小家、为大家,方能永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政治本色,在中国梦的逐梦大道上恪守初心、奋力前行。

(如皋市委组织部 肖智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