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州邗江区开启远教“5+”夕阳频道

2016年11月0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邗江区聚焦离退休党员的学习个性,通过“读、文、说、忆、行”五大载体的加成,全面开启党员远程教育“5+”夕阳频道。如今,读党报党刊,演红色文化,说党史家风,观红色记忆、行五好标准,已经成为了全区离退休党员的一种“新常态”。

“夕阳读书角”为“远教”加一点“书香味”

“读书看报是老年生活的一种习惯,更是一大乐趣!”全区离退休党员座谈会上,老党员孔凡裕说道。

以全区“夕阳远程教育基地”为载体,区委通过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立项、区级机关党员教育经费补充等方式,专门建立“夕阳读书角”,购置党建、历史、小说、散文等刊物400余套,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匹配搭建“夕阳远程教育+读书会”活动,固定每月20日为“夕阳学习日”,在观看远程教育视频的基础上,让离退休党员共读优秀书籍、共评学习心得、共享阅读乐趣。针对年老体弱党员,由夕阳红党组织与大学生村官联合,专门组成“夕阳送学队”,开展“上门读学”服务,定期入户读党报、党刊,说国事、政事,谈心得、体会。

“夕阳文艺团”为“远教”添一分“文艺范”

“以前是竖着耳朵听,盯着电视学,现在是亮起歌喉唱,舞动身姿演!一提远教学习,大伙儿的积极性都特别高!”老党员丁贤盛笑着说道。

立足于离退休党员的文艺爱好,全区创新“文艺+远教”新模式,以远教教育培训周为“时间黏合剂”,凝聚起社区合唱、舞蹈、小品、书画等多个文艺团队。先后创作了音诗画《夕阳辉映党旗红》,在演、诵、唱中,让离退休党员合格标准得以生动呈现;开展了“党风、家风、社风”书画展,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编创了合唱曲目《夕阳红之歌》,在对晚年正能量的歌咏中,弘扬邗江夕阳精神。

“夕阳红大讲堂”为“远教”育一些“主讲人”

“好的党员该做到什么?岳父鄂允文教会我9个字——勤为先、俭为要、读为本……”台上,老党员钱艺兵讲得绘声绘色;台下,20余名“老观众”听得聚精会神。

为了深化远程教育成效,我区率先在全市成立“夕阳红大讲堂”,创新“我当远教主讲人”机制,每月在支部内部开展一次宣讲活动,让每一位离退休党员走上讲台说出学习教育心得、道出入党多年情怀、评出合格党员规范。并以此为契机,为每一位乐讲、善讲、能讲的老同志专门颁发“夕阳红讲师”聘书,组建“夕阳红宣讲团”,开展送远教“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门”“四进”活动,拓宽远程教育广度,传递夕阳声音。

“三红教育”为“远教”浓一份“红色情”

“看到当年铁道游击队的场景,也让我想到了我们年轻时吃糠米,嚼菜根的日子,确实辛苦!现在的日子跟过去比真的是好的太多了,我们该为咱们党点个赞!”参观完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老党员居朝义感慨道。

紧扣离退休党员“忆”之情怀,夕阳红党组织打造“流动远教课堂”,将站点搬到电影院、红色景点、企业、社区等,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重温红色记忆;通过组织开展“我看邗江这些年”主题活动,让每一位离退休党员重回奋斗之地,回顾奋斗之景,体会奋斗之果,重温红色之情;通过组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等,重走红色之地。以形象化、实景化、记忆化的教育模式,让每一位离退休党员在重拾红色记忆中,不忘红色初心。

“五老”“五好”为“远教”来一点“实干劲”

“孩子,未满18周岁可不能在网吧!有了‘网瘾’,到时候可是害人害己!”在市区邗江路润发网吧,由翠岗花园夕阳红支部组成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正检查着上网人员的身份证件,不让“网吧毁了未成年人的身心”是他们坚守的信念。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让远教成果落地生根,就必须让广大离退休党员动起来、做起来、干起来。为此,全区依托于夕阳红党组织,先后组织成立了“五老”志愿服务队,“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组织认领了社区“文明宣教岗”,开展了“六带头六保持”、“佩党徽、亮身份、比作为”等多个主题活动,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为了展现“做”之风采,专门在夕阳红远教站点设置了“五好”银发党员评比展台,每半年评选一次,激励先进,带动前行。

“我们,邗江区的老党员、老干部,永葆青春,无愧使命,让党的旗帜更加鲜艳!社区在召唤,明天在召唤,‘夕阳红’伴随中国梦一步步地圆……”伴随着远教“5+”夕阳频道的开启,每一位夕阳红党支部的党员都在用歌声、用诗词、用书法传达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用讲台、用情怀、用行动诠释着合格党员的标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