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曾万明:尊崇党章党规是天职

2016年11月09日09: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尊崇党章党规是天职

  党章党规是一把刻着“严”字的标尺,也是一面印有“实”字的镜子,党员干部必须深学细照笃行,把党章这个总纲领立起来,把党规这把利剑悬起来

  尊崇遵守党章党规,是党员的立身之本、立命之本,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党章党规是一把刻着“严”字的标尺,也是一面印有“实”字的镜子,党员干部必须深学细照笃行,把党章这个总纲领立起来,把党规这把利剑悬起来。

  拧紧党章党规这个“安全阀”。党章书写着党的历史,是照耀党前行的火炬。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告诉我们要知耻辄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习和践行党章党规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视党章党规为生命,始终坚守基准和底线,做到自觉学习了然于胸,贯彻执行不折不扣。党章党规是须臾不可离身的律己镜。以党章党规为镜可以知不足、明是非、正形象、校言行。党员姓“党”,每个党员都应该经常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知党、爱党、信党、铁心跟党走,不断校正人生坐标,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党章是党的最高行动纲领,凝结着90多年奋斗历程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党规既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也是一堵挡风的墙。党员干部一旦突破了党章党规的戒条,就会像脱缰的野马迟早都要栽跟头。只有学好党章党规,才能做到防病于未然,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把党章党规融入血脉灵魂。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为新时期合格党员画出了像。要绝对忠诚、绝对负责、绝对守纪。忠诚、负责、守纪是党员最根本的,也是最核心的要求。原十八军军长张国华一生为革命事业牺牲奉献,58岁就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绝对负责,周恩来总理亲赴机场迎接其骨灰。在西藏,很多干部忠孝不能两全,不是不顾“小家”,而是想得更多的是“大家”。党员唯有身心归党、以身许党、终生报党,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厚爱。要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融入工作实践中,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阵地,认真负责、高度负责、极端负责。要始终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坚决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要心中装着人民。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才能不断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勤干实干苦干,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为改革发展稳定添砖加瓦。

  自觉用党章党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部门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就是要把党章党规作为管党治吏的重要法宝,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把党章党规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给思想意识“送氧”、给理想信念“补钙”、给纪律观念“上弦”。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警戒线。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要继续完善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保证干部管理“严紧硬”。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压舱石。要把党章党规要求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严格落实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国有企业、高校、非公有制经济体等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