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安徽亳州谯城区:探索实施村干部专职管理“六化”工作法

2016年11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村干部素质不高、报酬偏低、保障不足、队伍老化、留不住人等问题,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紧紧围绕岗位编制化、选任民主化、待遇工薪化、管理规范化、培训经常化和激励制度化,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模式,激发了村干部队伍活力,夯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一、背景及缘起

谯城区下辖22个乡镇、3个街道、259个村、30个社区。长期以来,由于村干部工资待遇偏低,管理松散,村干部通常更多的是扮演普通村民的角色,他们大多都各自忙于自己的工作,偶尔只到村部开会报到。更有甚者,有的村干部只是在“两委”干部名单中挂个名,享受着待遇,把村里的职务只当作自己拿钱的“副业”。村干部真正负责村里工作的只有村党组织书记或者村委会主任一个人,其他的村干部“形同虚设”。另外,农村干部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学历高者为高中文化程度,低者为初中文化程度。村干部素质能力偏低,缺乏创新意识和带头致富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中央的工作重心不断向农村倾斜,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因此,包括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惠农补贴发放、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生育等在内的村级事务越来越繁多,迫切需要一支高效规范的农村专职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二、主要做法

岗位编制化。一是实行村干部编制化管理,严禁超职数配备村干部。突出村级组织的“服务性”,将村域范围内服务对象的多少即人口规模作为职数设置的主要标准,原则上5000人以上的村职数为7人,5000人以下的村职数为5人,对于规模特别大、村务管理任务非常繁重的村,经区委研究同意后,可以适当突破,但最多不得超过9人。二是建立村干部调整“两审一备”制度。村干部发生人员、职务变动的,村“两委”正职要事先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审核同意;其他干部要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备案。三是以岗设责,实行目标管理模式。结合不同岗位特点,确定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明确工作目标,使每名村干部都有岗有责。年初村干部签订年度岗位目标责任书,年末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述职年度岗位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并接受党员群众评议。

选任民主化。建立健全村干部考察、选拔和考核制度,落实党员、群众对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选拔任用村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程度。一是拓宽来源渠道,明确资格条件。确定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等6项选拔任用原则,鼓励优秀现任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典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积极参加村干部选举。确定担任村干部应具备的6项基本条件,以及不适宜担任村干部的15种情形,严格把关、认真考察,确保候选人素质。二是在全区村级组织换届时,及时动员,精心培训,严肃纪律,严把程序和资格条件,对推荐产生的2481名村“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当选人逐个进行政治资格审查,取消参选资格和宣布当选无效人员142人,成功选举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1682人,全面完成省委、市委提出的“四个高于”的目标要求,保障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三是下发《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采取“四荐两评一考”工作法,规范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四推”即个人自我推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组织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两评”即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对后备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一考”即乡镇对后备干部进行组织考察。全区共确定1152名村级后备干部,为村级干部选拔提供了源头活水。四是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抓好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针对部分村干部届中出现问题受到处理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村级干部缺位的情况,组织部门及时督促乡镇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村级班子。五是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建立“把党员推选为村民小组长、把村民小组长培养成党员或村干部”的机制,提倡推行村民小组长与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与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与村民代表“一肩挑”,真正把村民小组长队伍培养成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村民小组长报酬按照村民小组人口人均2元的标准由区财政承担,每半年打卡发放一次。

待遇工薪化。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一是调整在职村干部报酬标准。村干部报酬从村级专项补助资金中列支,不足部分由区财政承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冻结、平调、截留、挪用或挤占。村干部报酬主要包括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各乡镇(街道)将村干部基本报酬发放花名册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审核,转区财政局逐月打卡发放。按照不低于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在职村(社区)干部报酬。目前,村“两委”正职月报酬为2350元,其他干部月报酬为1700元;社区“两委”正职月报酬为2750元,社区“两委”副职为2200元。二是实行村干部工作实绩考评与绩效报酬挂钩机制,具体考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每季度考评一次,按照好中差“3:5:2”的比例要求确定考评等次。村干部绩效报酬由区财政局按季度拨付至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依据工作实绩考评结果发放。通过调整工资标准,村干部报酬标准已达到全区工薪阶层水平。三是选拔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乡镇副科级经济待遇。享受期限为一年,每年选拔一次,提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资待遇。

管理规范化。一是出台《亳州市谯城区村级干部管理办法》,推行“1234”工作法,编印《村干部工作手册》,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度。不仅上下班要打卡,有事外出要请假,周末也安排专人值班,以便随时为群众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二是创新实施“网上党组织”和数字化阵地建设,对村干部值班实行灵活性督查,此做法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区农组办利用数字化阵地,每月不定期对村级活动场所内干部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全区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内基本形成了“白天有人办事,晚上有人驻守”的良好工作局面,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三是建立党建工作月督查、季调度机制。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四是创新建立村干部工作日志制度。要求全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对每天工作内容一天一记,切实将村干部管理精确到每一天。区农组办每月抽查村干部工作日志记录情况,作为村干部工资绩效考评的一项参考依据。五是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区级领导干部结合分包乡镇情况,每季度至少利用15天时间深入乡村现场听取村干部反映的意见建议。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利用1天时间驻村与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知道、一跟上”,即知道村干部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需求;思想工作要跟上,对村干部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提醒、及早解决。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也要主动找班子其他成员谈心谈话,及时沟通思想,增进团结。

培训经常化。建立村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更好促进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深化“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着力发挥“六大课堂”作用,即:区委党校、乡镇业余党校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主阵地课堂”、远程教育站点“远教课堂”、宣讲团“流动课堂”、先锋网等“网上课堂”、手机短信平台“微型课堂”、微信公众号“掌上课堂”。统筹区、乡镇、村资源建立区基层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开展民生工程、现代农业发展、乡村规划建设等专题培训。一是对在职村干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区级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培训。2015年3月,对全区2000多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半军事化封闭式集中培训,区委书记作专题党课报告。2016年7月,分5批对全区2000余名在职村(社区)干部进行新一轮集中培训,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增减挂以及农村工作常用法律法规等课程,将《亳州老乡,请您回家》列为重要学习内容。乡镇(街道)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村干部培训,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重点学习《党章》、《宪法》、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惠农政策等。二是通过组织“外出取经”等形式,搭建村级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的工作平台。选派11名优秀村书记到芜湖异地挂职。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50名干部赴砀山培训。将美丽乡村、土地置换、惠农政策、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内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扶贫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2015-2017年培训合作框架协议》,选派52名优秀村干部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完善村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体系,建立管理员信息库,确保有人管理,责任到人。建立学习记录台账,确保有人学习,学有成效。大力加强乡镇业余党校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主阵地作用。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书香村居”等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村干部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激励制度化。建立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励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是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畅通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渠道,1名优秀村书记挂职乡镇党委委员。7名有大学生村官经历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62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入事业编制。二是完善村(社区)干部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制度,按照200元/人·年标准,为村(社区)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村(社区)干部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三是落实离职村干部生活补贴,解决村干部离职后顾之忧。在省级离职村干部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区财政每年列支600多万元,对任职3年以上正常离职的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离职(在职)村干部出现亡故的,给予其配偶(配偶不在的,给予其子女)一定的抚恤金(一次性发放12个月离职生活补贴)。四是开展村干部“双述双定”活动,村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划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被考评为“基本称职”的,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给予诫勉,不得享受全年绩效报酬,已经发放的予以追回;被考评为“不称职”的,予以免职或依法罢免。五是试行村干部末位淘汰制。在乡镇(街道)季度综合考评中,连续两次末位的村(社区),村“两委”正职干部予以免职或依法罢免;村“两委”其他干部,给予诫勉。今年以来,8名村党组织书记因工作不力被免职。

三、主要成效

近年来,谯城区积极探索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全区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目前,谯城区村级干部共1930人,其中,村“两委”干部1675人,社区“两委”干部255人;村(社区)“两委”正职503人,其他干部1427人;优秀村书记58名;中共党员1558人,占总人数的80.7%;女干部471人,占24.4%;35岁及以下164人,占8.5%;大专及以上学历266人,占13.8%。村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结构层次明显优化,基层基础得到夯实,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

二是村干部管理进一步制度化。通过建立健全以“三会一课”、工作日志、统一活动日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以村“两委”工作例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工作实绩绩效考评、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以村干部值班、坐班、集中办公、联系困难群众、帮扶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等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和党内关怀制度,规范了村干部的日常管理,有效解决了村干部“走读”、不坐班等问题,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按章办事,有效提升了村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大杨镇孟王村实行坐班制,上下班打卡,有事外出请假,周末安排专人值班等做法,被7月1日《安徽日报》作为经验进行了介绍。

三是村干部为民服务办事能力得到加强。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提高了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不仅转变了作风、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有效提高了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完善以绩效报酬与工作实绩挂钩、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等为主的正向激励保障制度,以及以末位淘汰制、诫勉谈话等为主的反向约束机制,有效稳定了村干部队伍,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探索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村干部逐渐由“兼职”变为“专职”,把村级职务当做自己的主业,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实现了村干部职数设置公开,人员配备规范,日常管理严格,梯队建设有序,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村级干部队伍。

四是村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将每月10日确定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使村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三会一课”等制度得到严格贯彻落实。每月10日,各村按时开展活动,村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传达上级精神,通报重大事项,听取党员意见,组织开展上党课、志愿服务、“星级评比”活动等,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大杨镇胡桥村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时,老党员胡炳林身体不便,让儿子推着去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后,村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履职更尽责,更规范,老百姓对村干部的认同度大幅上升。比如大杨镇大王村是远近闻名的“乱村”,村派系复杂,矛盾冲突白热化,村“两委”干部老龄化,工作动力不足,造成村里日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群众意见较大,信访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分包乡镇区领导亲自到场指导,实地摸排,逐一谈话,听取意见,分析矛盾,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举出致富能力强,群众能信服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如今老百姓办事变得更方便,有事也能第一时间在村部找到干部,少了距离感,增加了互信。

四、思考和启示

村干部队伍的思想优劣、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基层贯彻落实。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认为,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制度,有利于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工作热情,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过,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制度,还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一是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与村民自治要相互结合。村干部是在村民自治条件下产生的,是村民的代表、当家人,不是上级党委政府的“代理人”,不能习惯于往上跑,而应更好地服务于本村村民。如果本村有合适人选担任村干部,当然要实行村民自治;如果本村没有合适的人选担任村干部,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使跨村任职成为现实,能够顺利选出政治立场坚定,愿意为群众服务的村干部。

二是建立制度与强化执行要相互结合。探索实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制度,必须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和“村民自治”的本质要求,建立村干部岗位选拔、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目标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为村干部的专职化创造条件。同时,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也要强化执行,不要让制度睡觉、成为“稻草人”。因此,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作为村干部管理的主要职责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管理责任,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上为制度执行提供保障,避免制度流于形式。

三是激励保障与思想教育要相互结合。只强调精神激励与物质保障容易滋生村干部有实惠才有热情,有钱才有干劲的消极思想,致使村干部斤斤计较、唯利是图,甚至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给政治生态环境和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思想教育才是解决村干部工作动力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加强村干部思想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筑牢理想之魂、补好精神之“钙”,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