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四川兴文:构建“五制”体系 落实党建责任

2016年11月07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文县把推进党建责任落实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党建工作创新的主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构建“领办制”“账户制”“导师制”“纪实制”“考评制”“五制”体系,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一、改革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抓好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有力有效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落实。但在广大基层,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责任主体不上心。作为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少数党组织书记对抓好主责主业不积极不主动,抓经济工作多,抓党建工作少,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

(二)责任内容不明晰。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形成清晰的党建思路,没有拟定量化的任务清单,没有挖掘自身的特色亮点,找不到抓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三)责任能力不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不能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自我学习提高不够,未得到足够的帮助和引导,能力提升较慢,工作方法不优,履职尽责不到位不突出。

(四)责任履行不务实。由于没有详实的党建工作过程记录供查阅,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搞形式走过场,质量低实效差,部分党组织书记存在应付思想,没有扎实履行党建责任。

(五)责任考核不配套。党建工作考核评价“量化难逗硬难”,考核制度机制不健全不配套,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领办制”,明确党建项目“谁来抓”。采取基层党组织书记“申报”→党建办“海选”→党建领导小组“盲评”→党组织书记“领办”程序,确定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项目,逐一明确到班子,落实到个人。按一个项目一本台账要求,逐个制定工作方案,包括具体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主要成效等,做到项目逐一认领、任务专人负责、成效及时反馈。完善以县级领导调研指导督查、县委党建办调阅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目标办目标督查为主的“三维督查”制度,加强对党建项目落实情况督查督办,确保每位党组织书记动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狠抓党建责任落实。

(二)建立“账户制”,突出党建责任“抓什么”。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账户”制度,建立四个清单(交办任务、出色出彩、差距问题、负面问题)、四本台账(工作分类、特色工作、创新工作、问题整改)、四评机制(领导点评、组织考评、专题述评、群众测评),把党建工作对号入座列入“账户”,将入“账”情况、整改情况、销号情况进行公开,采取调阅等方式定期进行抽查,每月一上报、季度回头看、半年交账会、年底综合考,推动基层党组织形成服务型的党建思路、清单式的党建任务、接地气的党建载体、能复制的党建创新、可推广的党建经验。

(三)建立“导师制”,指导基层书记“怎么抓”。制定《兴文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导师管理办法(试行)》,采取“3+1”(基层组织书记拟选、组织遴选、党建工作人才任选+结对)方式,组织县乡领导干部、退居二线党组织书记等优秀人才,一对一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导师。重点发挥好“传授经验、帮助解惑、带上路子、教育引导、督促落实”五个方面的作用,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迅速理清思路、优化工作,提升素质、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实现提升。

(四)建立“纪实制”,避免党建工作“抓不实”。采取文字纪实的方式,全面如实记录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记清工作思路、主题、载体、过程、效果等,形成可查的党建记录;采取图片纪实的方式,用图片客观反映党建工作开展全过程,增强党建生动性、趣味性和直观性;采取媒体纪实的方式,及时把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以信息简报等形式,在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切实凝聚党心民心。

(五)建立“考评制”,严惩党建主业“抓不好”。采取定期考评的方式,每季度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交账会,总结、分析和研判推进情况,谋划、制定和明确整改措施;每年底召开述职会议,接受领导点评和党员测评。采取定位考评的方式,围绕目标任务评比、上级党组织评价、党员群众评议、班子成员评估四个方面内容,按照4︰3︰2︰1的比例量化打分,确定党建工作等次。采取定责考评的方式,按照15%的比例,对党建述职排名靠后的乡镇和县级部门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并取消其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班子成员或所属党组织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一律取消评选“四好班子”资格。

三、初步成效

(一)责任主体更尽责。围绕党建工作热点、重点和难点,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共申报党建项目53个,经评审确定重点项目15个、一般项目22个。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后,认真履职尽责,严格项目办理,按时验收交账。莲花镇“双向互评互帮”等10余个兼具创新性和推广性的书记领办项目得到党员群众的充分认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增强。

(二)目标任务更明晰。全县各级党组织纵向建立县委组织部等12个大党建单位“交办任务清单”;横向建立20余项本单位“工作分类台账”;总结提炼“出色出彩清单”93项;思考建立“创新工作台账”60项;对照查找“差距问题清单”1000余项;分类建立600余本“问题整改台账”。通过“账户制”,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特色亮点更加突出。

(三)履职能力更突出。全县35名在职和退休的党员县领导与联系乡镇和部门、88名党员干部和退休的党员干部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结成“导师”对子,共开展传、帮、带、教、督等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5000余次,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和新任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能力。

(四)工作过程更务实。各级党组织共形成“六薄三台账”等党建工作日记5000余册,记录字数近1000万字;形成党建工作影集600余册,收集图片1.6万余张;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党建工作4000余次,形成可观、可查的党建工作过程记录,提高党建工作务实性。

(五)成效考评更逗硬。县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共开展党建工作督查520余次,指出问题1670余个,提出改进措施840余条,群众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通过组织考评,约谈乡镇党委书记2名、县级部门党组织书记6名,有力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

(责编:闫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