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决贯彻执行从严治党的法宝利器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几点思考

内蒙古根河市委书记 张洪岩

2016年11月07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法宝利器。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期党的建设鲜明主题。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地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把《准则》和《条例》的规定要求贯穿到根河“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第一,坚持从严治党 必须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需要我们进一步打牢思想之基、筑牢党性之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推动发展上的突破创新。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最大限度地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共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持用党的理论新成果武装全党,大力开展“两学一做”经常性教育,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意识,教育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思想理论武装和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完善预警机制,强化舆论引导,“讲好根河故事,传播根河好声音”。

第二,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锤炼党性的熔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党员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清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固本培元,淬炼党性,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免疫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健全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政治生态像根河生态环境一样山清水秀。

第三,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用的根本保证,是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加强从严治党,就必须依法依规治党。要扎紧防“病”的制度篱笆。坚决拧紧履责问责的“螺丝扣”,坚持“四责”联动,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组织部门直接责任和纪检机关监督责任,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前,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真正把带“病”干部识别出来、挡在门外;要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不断强化干部的规矩意识、规则意识。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创新考准考实干部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逐级压实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案件查办和执纪问责力度,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全力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四,坚持从严治党,必须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使用起来。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人用人权是重要的执政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就是要把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做到精心培养干部、及时发现干部、合理使用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就是要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坚持敢于担当的用人导向,注重从急难险重岗位选拔干部;坚持不拘一格的用人导向,注重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坚持人岗相适用人导向,打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精心培养干部,就是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为干部搭好梯子、建好平台,引导干部强化对上情的研究,增强争进前列、创先争优的意识,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专心谋事、踏实干事、实干成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有效机制。及时发现干部,就是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真正把干部看得准、识别透。合理使用干部,就是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认真贯彻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坚持“六用六不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做到各尽其能、人尽其才。

第五,坚持从严治党,必须打牢基层党建这一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牢记政治责任,注重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考核干部、考核班子的重要内容,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做管党治党的书记,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加强地林党建一体化建设,通过建立地企“联合党委”,制定统一政策措施,实施干部交叉挂任和党员教育管理,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共同服务林区发展,共同促进“五化”同步,实现顶层设计、取长补短、携手并肩、一体同心,构建“一片林、一条心、一体化”发展格局。要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探索党建与发展融合、党建与为民服务融合的新办法新途径,挖掘典型、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努力形成一批体现根河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