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4000余名农村党员有了“新家”

2016年11月07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秋十月的一天,陕西省旬阳县双河镇金竹村党员活动室内气氛热烈,30多名党员群众正在开展“道德评议”。参会人员显得格外高兴,村党支部书记詹承富激动地说:“今天是咱村党员群众头一回在这新建的党员活动室里开会,这么漂亮的房子,这么齐全的配置,比自己搬进新家还要高兴,我们要好好把这个评议会开起来!”金竹村活动场所的建成使用,仅仅是旬阳县2016年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旬阳县强力推进村级活动场所“清零行动”,将54个村级活动场所列入今年的新建计划,19个列入今年的改建计划,并在随后三内内,继续对其他48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全县其余所有的村级活动场所均已实现服务中心、办公设施、电教设备齐全。仅在今年,4000余名农村党员有了像样的“家”,村级党组织也有了为民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了脱贫攻坚的稳步推进。

党员的心声:我们需要一个“固定”的家

“我们村原来没有活动阵地,我家就是办公场所,开个党员会、群众会就在村中间那几户人家轮流转,弄得这个支部不像支部”。提起过去,羊山村原支部书记田仁富记忆犹新。像羊山村这种情况,以前在构元农村并不少见。“晴天树荫下,雨天蹲民房”,曾是部分农村党员活动的真实写照。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石,是增强村级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核心。针对困难和现状,旬阳县没有退缩,而是提前行动,仅2006年至2010年,旬阳县抓住中组部组织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契机,当时新建活动场所112个。2016年,旬阳县又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清零行动”,筹措县级资金1000多万元,乡镇自筹资金1800余万元新建活动场所54个。

为了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今年1月份,旬阳县委、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环保等8个部门,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类指导,多渠道统筹推进。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通知》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采购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截至目前,计划新建的54个村级活动场所,已投入使用34个,主体完工20个,19个修缮改造已基本完成任务。

活动室代表咱村的形象,要盖就得盖好!

走进旬阳县新建的一座座活动场所,青色的的屋墙、鲜艳的五星红旗映入眼帘,“党群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党建制度规范俱全,党务、政务的信息一目了然,这就是旬阳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样板工程。

为了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清零行动”能够按照省、市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旬阳县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从一开始就高标准推进,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装修标准,统一配套设施,统一制度牌匾。建成后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群众化、标准化、电教化,实现办公设施、远程教育终端接收设备、图书室、文化娱乐健身器材、医疗卫生室以及规章制度、各类组织标牌样样俱全,达到“院落环境优美、内部环境优雅、办公设备齐全、制度牌匾规范”的目标。同时,旬阳县严把项目招标、建筑材料、工程监理、资金使用、场所使用五关。

盖活动室是大事,我们不做旁观者!

“住建局请设计院为我们设计好图纸,县里派来了工程监理员、镇里派来副科级领导和包村干部蹲点,咱村成立了监理小组,负责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理工作……”。在甘溪镇刘家院村活动场所建设工地,村委会主任刘远林给笔者一一介绍。

为了顺利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旬阳县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县委组织部牵头,开通“绿色通道”。县财政、住建、发改、国土、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在政策上给予积极支持,主动帮助搞好建设规划、土地审批、资金协调等具体工作,做到审批手续依法依规从简从快,各种费用能减则减,能免则免。

活动场所建设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补一点、镇村筹一点、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省一点”办法,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在工程实施期间,各个职能部门也充分发挥作用,对口帮扶,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

“盖活动室是村里的大事,我们要一起出力,不能做旁观者!”吕河镇剥鹿沟村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党员义务投劳20个,参与党员13名;梨树塔村组织党员义务投劳帮忙搬运钢筋和沙子……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热潮中,一个个令人感动的鲜活事迹和生动画面不断涌现。

建管并重,村级活动场所“活”起来了。旬阳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后,在村务议事、学习培训、活动服务中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广大党员群众在活动场所学知识,长技能,奔小康,创先进,乐在其中!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王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