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织部门要强化“四种意识”争做“四个表率”

谯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蒋均平

2016年11月07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应率先垂范,全面贯彻《准则》、《条例》,强化“四个意识”,争当“四个表率”。

强化政治意识,争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为此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上至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等高级领导,下至基层乡镇村党组织书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带头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带头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承担起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固本强基的任务,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当先锋、打头阵。

强化大局意识,争做任人唯贤、公道正派的表率。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现象屡禁不止,为此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强化大局意识,着眼于实现中国梦的大局、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选班子配干部,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核心意识,争做严格遵守政治规矩的表率。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强化核心意识,带头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始终做到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强化看齐意识,争做全心全意服务为民的表率。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强化看齐意识,向习近平同志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好人民公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党上下特别是组织部门必须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必须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好的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树立标杆、争做表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一流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