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法官改变新方法化解百姓家事纠纷

2016年11月04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法官,我回来了,下午忙吗?我想和你见个面。”这是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法院的周法官日前收到的刘某的微信。事实上,二人从未谋面,刘某来访只是为了当面表达对周法官的谢意。因为家事纠纷,刘某父子反目,一度对簿公堂,是周法官让他的家庭重归和谐。

原来,半年前刘某年迈的父亲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其履行赡养义务。庭前调解未果,案件进入庭审程序。在庭审中,刘某与其父亲更是展开激烈的争吵,刘某认为父亲对待他们三兄弟未做到一视同仁,尤其是在土地的分配上对自己严重不公。庭审后,刘某干脆外出打工,对周法官的电话也不再接听。案件陷入僵局,如果缺席判决,周法官担心刘家已经撕裂的亲情更难弥合。

一天,周法官翻阅通讯录时突发奇想,尝试微信添加刘某,刘某居然同意了。从此,周法官每天都会给刘某发微信,但从不聊案子,只是嘘寒问暖。当了解到刘某在外打工一个月工资仅有2800元时,周法官说,如果刘某同意他可以帮忙介绍份工作,每月也能挣两千多,还能照顾家。刘某终于打开心扉,说自己挣多少无所谓,只是不想在家,不想看见他父亲。周法官就以自身为例劝导刘某:“小时候家里穷,因我学习比哥哥好一点,家里就让哥哥辍学了,我不知道哥哥恨不恨我父母,但两位老人都已经不在了,我们兄弟现在就是想尽孝都不可能了。你父亲都70多了,身体也不好,希望你及时行孝”。刘某沉默了......

第二天,刘某的父亲来到法院撤诉。当天下午,周法官收到刘某的微信:“周法官,过几天我就回去,希望能和您见个面。”周法官翻看聊天记录,才发现他和刘某已经私聊了20天。

(韩锋 张可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准则》《条例》呈现三大特点 着力增强党的自净能力   中国共产党拥有牢固的执政地位和坚强的执政能力,与其政治上的先进性分不开,这也是加强党的建设应反复强调的。与此同时,必须清醒认识的是,共产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不断修正自我,才能保证政治上先进。怎样才能满足要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是关键。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比较高,仅次于党章”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是这方面的最新努力。【详细】【专题】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