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促进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动双赢

2016年11月04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以重点发展石油装备制造、石油技术服务和石油加工生产以及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省级开发区。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坚持以强化园区党建为引领,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主线,创新领导体制、扩大“两个覆盖”、促进作用发挥、落实工作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发展。园区连续多年综合实力位居省级重点工业园区首位。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亿元,全口径税收5.43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互促共融。借鉴社区区域党建工作模式,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为统领,以网格管理为依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一是创新领导体制。依托园区党工委,推行“区域化党建、社区化管理”工作模式,成立“企业社区”综合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实行交叉任职,综合党委书记由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副书记由高新区党群办主任担任,委员由园区骨干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实行双重管理,在不改变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将市属企业和油田多种经营企业统一纳入管理体系。通过强有力的党建领导体系,将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效整合,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企业社区”综合党委每季度与园内企业党组织座谈研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并建立了党员联管、治安联防、安全联抓、卫生联管、环境联治“五联”服务机制,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三是推行网格管理。将园区石油装备制造、石油加工生产、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板块划分为3个区域网格,组建3个区域产业党总支,推选产业板块内天意石油、北沥集团、中蓝电子等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任党总支书记,其他企业支部书记为党总支委员,统筹指导管理产业板块内企业党支部,形成“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产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1+3+N”网格化组织体系。

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双覆盖”。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服务力度,转作风树形象,赢得企业真心支持和广泛认同,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双覆盖”。一是领导带头“抓组建”。深入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到3家企业,与11家重点企业定点结对党建项目11个,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2个。同时,宣传党的政策,消除出资人思想顾虑,增进他们对党的感情。党工委副书记刘伟,针对中录油气服务公司等3家出资人对党建工作认识不高、不支持党建工作的实际,逐家进行走访,谈发展、讲政策、出主意、解难题,并与职工一起包饺子,端午节为职工送粽子,请党建工作先进企业法人现身说法,请企业优秀党员代表讲切身体会,以真心换真情,赢得出资人的理解支持,推动3家企业组建党组织。二是干部入企“促组建”。园区派出5名党务专干,“一对一”选派70名机关干部,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着力解决项目审批、企业发展、党组织组建等问题。便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旭光,采取整合流程、简化手续、后置收费等方式,帮助盛世康公司建设审批时限由1年缩短到65天。公司经理感慨:这样的服务前所未见,这样的党组织值得信赖。我们也要成立党组织,融入综合党委“大家庭”。三是真心服务“助组建”。围绕“审批不出园区、服务不离园区、检查不到园区、收费不进园区”的“四不规定”,园区投入110万元,建成“便企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立体式、全时域服务。同时,园区党工委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为企业减免各项费用80多万元;召开政银企融资洽谈会,为企业融资8500多万元;帮助8家企业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出口创汇4294万美元。园区“保姆式”的服务,得到了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支持,今年上半年就有7家出资人主动提出组建党组织申请。目前,园区组建党组织52个,覆盖企业107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7%。同时,建立团组织30家,工会组织55家,推动企业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通过建强组织、壮大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园区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建强组织“重规范”。坚持抓组建同步抓规范,力争建立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指导企业党组织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规范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档案管理等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如帮助天华石油机械公司等5家企业党组织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指导科来华置业公司等13家企业按时进行党组织换届。二是壮大队伍“强引领”。组建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3名专职人员,负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督查指导。落实“倾斜发展党员”政策,把园区发展党员名额全部放到非公有制企业。推行“三培养两推选”计划,把15名出资人、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13名党员优秀人才推选到中层管理岗位。目前,园区共有党员933名。每年定期分两批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三是发挥作用“促发展”。由企业党委牵头,整合企业党组织,搭建了汇聚企业党员技术骨干的“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企业审批流程的“审批服务平台”,依托QQ群、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网络活动平台”,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组、讲奉献比业绩活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陆海石油装备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晓军,带领研发了CP-400海洋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洋钻井平台钻具智能系统等高科技项目,并成功应用于辽河重工海工装备制造,实现了产业链条延伸。海兴精工科技公司党组织帮助15名职工家属办理户口迁移,中跃光电等企业党组织为23名职工孩子统筹安排就学,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地位。

四、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着力夯实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础。针对有活动无场所、有想法无经费等问题,加大投入保障,为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提供有力支持保障。一是加强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投入30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员职工学习培训、开展活动、文体娱乐、职工联谊等打造有效平台。同时,依托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室”“书香文化室”“党员积分超市”,在缓解职工压力、解决涉法纠纷、加强党群交流、激发党员干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规范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投入240万元,按照“六有”标准为6家非公有制企业建设不低于400平方米的党建活动场所,并指导企业党组织按照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的要求,通过组织实施党员夜校、党建论坛、党员建言献策等载体,把广大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三是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园区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用于党务工作者补贴,党组织组建、日常党务工作开支。同时,采取“党费返还、企业资助、社会捐募、以奖代补”等方式,建立“党建储备基金”,目前已为企业党组织在设施配套建设、走访困难党员、开展活动等提供经费110余万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