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永恒税魂

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2016年11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近年来,地处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积极依托辖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出一个体现地域特点、行业特色、时代特征和文化特性的干部思想教育平台——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且通过这个平台对全市国税系统广大干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而为吉安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背景

理想信念,被誉为人生奋斗之帆、事业发展之基、社会进步之源、党性纯洁之本,对党的事业、组织的发展和个人的目标取向起着决定性作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我们国税干部肩负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面对的诱惑和考验,越来越多;干部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越来越强。面对这种形势,作为经济执法部门的吉安国税干部,怎样才能践行好“为聚国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怎样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我们觉得最根本的就是要有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纪律作风严明的干部队伍作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吉安历史红、山林好,文化底蕴深厚,这些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为我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表现在:一是博大精深的井冈精神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充分保障。80多年前,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吉安这块红土地上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培育了被誉为中国革命精神源头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形势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二是底蕴深厚的庐陵文化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丰厚滋养。吉安自古人杰地灵,素有“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称,曾有“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事。“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永乐大典》主纂解缙、宋代大文豪杨万里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先后诞生在这里,形成了中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的,以正气、才气、灵气为精髓的庐陵文化。三是善谋实干的干部队伍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人才支撑。多年来,吉安国税始终把实施文化兴税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通过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和辐射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历练了一支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善于学习的干部队伍。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做法

结合时代要求、工作需求和干部诉求以及前面讲的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因素,吉安市国税局决定在革命摇篮井冈山打造一个体现地域特点、行业特色、时代特征和文化特性的干部思想教育平台——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将其功能定位为理想信念的高地、廉政教育的基地、税收宣传的阵地和国税文化的园地。

(一)搭建教育平台

整个教育基地分序厅、“信仰如炬”、“税月如歌”和尾厅四个部分,围绕理想信念这根主线,采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通过图表、文字、展板、实物、色彩、光线、几何图形等元素的排列、组合、钩沉、提炼、推送,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3个时段的奋斗历程,共和国税收的发展轨迹,吉安国税服务科学发展的点点滴滴进行了很好的诠释,被誉为一张精美的“国税名片”。

序厅部分以“信仰炬火,税月长河”为主题,通过选取体现井冈精神、庐陵文化、税收工作等内容的元素进行组合和演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庐陵文化的厚重凝炼、井冈精神的气势恢宏以及历代税务人肩负使命,砥砺前行的高尚情操。

“信仰如炬”部分包括“理想信念”和“井冈山精神”两个展区,分别展示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领导人关于理想信念重要性的经典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3个时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革命精神以及一批勇立时代发展潮头、胸怀革命理想信念、忠实践行为民宗旨的典范人物。而被誉为革命精神之源的井冈山精神,则单独用一个展区的篇幅进行专门介绍,以突出其特殊地位。

“税月如歌”部分包括“税路回眸”、“税海扬帆”和“税苑清风”三个展区,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税收理念、税收制度、征管模式以及纳税服务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当年在吉安这块烽火连天的红土地上,从事税收工作的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税史画卷;展现了新世纪新阶段吉安国税人在总局、省局以及吉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税收现代化的精彩片断和感人瞬间,展示了吉安国税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吉安国税人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实干圆梦的豪迈激情以及对祖国、对人民、对国税事业的无限挚爱。

尾厅部分以“绘描蓝图”为题,以“始于梦想,成于践行”为纲,阐述了吉安国税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引领下,奋力开创税收事业美好明天,共同构筑伟大中国梦想的高度自信。

(二)开展系列活动

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启用以来,吉安国税以之为平台,大力实施“连心、强基、模范、正气”四大工程,让宝贵的精神财富彰显时代价值,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实施“连心工程”增强政治定力。通过组织干部参观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展厅,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挑粮小道,重寻“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发源地,听理想信念辅导课,与红军后代进行互动教学,观看《信仰》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干部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内涵,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实施“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建设。一方面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少部分基层党组织不够健全、班子软弱无力、党员队伍不起作用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壮基层组织,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另一方面按照“筑牢基础、凸现特色、内生动力、外树形象”要求开展“优秀农村分局”评选活动,投入资金260万元,为基层分局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尽力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

三是实施“模范工程”营造争先氛围。开设“道德讲堂”,举办演讲比赛,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税官”活动,在全市国税系统挖掘一批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孝老爱亲、扎根基层的“最美身边税官”,弘扬新风正气,传递正能量,唱响好声音。

四是实施“正气工程”弘扬清风正气。邀请党史专家作井冈山精神辅导讲座,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干部赴井冈山烈士陵园扫墓,开展“忆井冈先贤,树清风正气”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营造清正廉洁之风。

三、成效

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凝聚了干部人心、激发了队伍活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事业发展。

(一)实现了税收经济和谐发展。近年来组织收入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2015年全市双口径国税收入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入库省局口径收入79.13亿元,同比增收8.89亿元,增长12.65%,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5.7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2位;入库政府口径收入74亿元,首次突破70亿大关,同比增收8.81亿元,增长13.51%,比财政总收入增幅高出0.8个百分点。

(二)实现了征纳双方和谐互动。全市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不断提高,在近年来开展的纳税服务需求调查中,吉安国税纳税人满意率均保持在97%以上。泰和县局三都分局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基层政府管理服务公开试点单位,是总局24个国税基层试点单位之一和省局唯一一个试点单位。

(三)实现了干部队伍和谐奋进。系统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管理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在今年全省国税系统组织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吉安国税荣获个人总分第一、团体比赛第二的好成绩;在全省国税系统开展的管理创新活动中,吉安国税多个创新项目被评为优秀创新项目。

(四)实现了系统内外和谐相融。吉安国税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全系统3个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位居全省国税系统第一,并被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市直政府系统绩效考评先进单位。总局王军局长、孙瑞标副局长以及江西省局、吉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吉安国税工作进行批示。

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成功打造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吉安国税工作的开展,还有效地提升了吉安国税的站位,近年来,中组部总务委员、全国基层办主任吴玉良以及原国家税务总局领导谢学智、宋兰等先后莅临教育基地参观指导,国家税务总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调研组、全省国税系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以及市纪委、市总工会的培训班先后在教育基地进行过现场教学(调研)。据统计,基地自启用以来已接待来自系统内外的来客76批5380余人(次),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基地“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荣誉称号。

四、体会

(一)把握时代脉搏。理想信念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搭建红色教育平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我们认识到,新形势下的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必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引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真正把践行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这个税收工作的宗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昂扬精气神,为提升队伍素质和促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体现地域特色。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任何一个地方的人群必然带有体现其地域特色的精神气质和行为举止,体现着文化传承的地域性和亲和力。正因为我们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庐陵文化以及苏区干部好作风中的丰富内涵并付诸于税收工作实践,全力做好结合文章,才更好地从干部职工的内心深处引起了思想共鸣和心灵激荡,从而激发起干部积极参与的热情,培育和塑造了全体干部共同奋斗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三)鼓励群众参与。群众路线是我们工作的生命线。在搭建这个教育平台过程中,我们深入了解干部想法,积极邀请干部参与,充分反映干部意愿,广泛集中干部智慧,努力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防止和克服了少数人唱“独角戏”的现象。同时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全局中心工作进行通盘考虑,注重与树立干部正确的世界观相结合,与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相结合,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相结合,与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相结合。

(四)注重用好载体。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方法予以表现,这样才有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和生命力。在搭建理想信念教育平台的实践中,我们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从物质、制度、行为、精神四个层面入手,通过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辅之以精神引导、行为示范和实践平台,逐渐影响干部职工心态的变化,使这成为自然的心理习惯和普遍的价值信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