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议事议程有规范 服务群众零距离

山东安丘推行“阳光议事日”制度

牛茂华

2016年11月03日08: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东安丘推行“阳光议事日”制度

  去年以来,山东安丘市坚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探索推行“阳光议事日”制度,固定每月15日为全市农村“两委”“阳光议事日”,通过议村务、晒账目、做实事,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为保证村级决策“不跑偏”,该市完善议事内容、议事人员、议事流程3个方面相关规定,确保议事规范到位。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内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大事小事全部纳入议事范围,确保有事可议、议出成果。村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全体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对议事内容公开质询、集体协商、现场表决,普通群众代表参与观摩监督,驻村指导员对议事会议全程监督指导。议事前,通过村干部建议、党员群众提议等方式,梳理确定需要提交“阳光议事日”的具体事项,由村“两委”会逐项分析研究,张榜公示后,形成议程;议事会上,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照村干部陈述、通报解决建议方案、党员群众酝酿、无记名投票表决的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形成决议后,与会人员签字确认;议事会后,同步落实决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由驻村指导员负责全程跟踪督办,进展情况和结果在下次“阳光议事日”上通报。去年以来,全市共议决村级事务3.2万多项,其中否决不合理事项200多项。

  村级财务是村级工作的焦点。为防止因账务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形成党群干群“隔心墙”,该市狠抓账目“晾晒”工作,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每到“阳光议事日”,各村将当月或上月的财务收支明细、往来单据进行“晾晒”,与会人员当场提出质询,具体经办人员现场作出答复,对解释不清或群众不认可的,一律不予入账。议事会后,各村将财务账目通过公开栏公示、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公开、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进一步“晾晒”财务情况,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规范财务管理方面,突出村会计这个关键,探索实行村会计聘任制,采取村级推荐、组织考察、业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由镇街统筹选聘村会计,从源头上解决村会计随意指定、暗箱操作和账目不规范等问题。去年以来,通过实施财务“晾晒”,先后否决不合理单据926张,共16.5万元,全市因财务问题引发的信访矛盾随之减少。

  该市坚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投资1000多万元,对全市86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建成党群服务站,梳理能办、代办、指导办“三清单”服务34项,落实村干部集中办公、轮值服务制度,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同时,对村党组织书记补贴报酬发放标准进行调整,拿出岗位补贴报酬总额的25%作为等级补贴,对村党组织书记落实“阳光议事日”决议,特别是村干部轮值服务情况,分4个等次进行考核,对确定为第四等次的不予发放。根据农村党员个人特长和服务能力,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探索构建网格化服务模式,对各村有能力的党员划定责任服务区,明确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并通过“阳光议事日”通报责任区内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情况。去年以来,为群众提供服务21万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2万件。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